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农科城劲吹“文明风”

——杨凌示范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侧记

时间:2020-08-2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衡量一座城市进步与否,不仅仅是看经济指数,还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文明程度。

  2020年,杨凌示范区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路上迈入决胜之年。3年来,杨凌示范区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谱写出一曲曲城市文明之歌,让农科城不断迸发出多彩活力。8月以来,杨凌示范区创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两级党政部门牵头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让“文明之风”吹拂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群众参与 共建文明城市

  “老梁又来啦,你看今天我家门店的环境卫生没有问题吧?”“再把你们督促一下,把责任落实了,我心里就踏实了。”8月18日一大早,杨凌神农路上一家蘸水面馆刚开门营业,店主乐怡就看到“老熟人”梁超的身影。

  梁超是杨陵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该路段的路长。杨凌示范区启动创文工作后,老梁多了一项工作任务,就是每天巡视包抓街道上的“五小”门店,发现并纠正经营户的不文明行为。老梁还三天两头地给商户经营者宣讲创文知识,帮助他们整改问题。时间久了,老梁成了这条街上门店经营户的“老熟人”。

  杨凌示范区启动创文攻坚行动以来,从整顿占道经营到为门店张贴宣传海报,从宣传杜绝餐饮浪费到监督商家摆放公筷、公勺……这点点滴滴的工作,逐渐汇聚起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让一些起初不太理解的商家有了新发现。“刚开始,老梁提出让我们改造店面环境,我和其他几家餐馆老板还很不理解,觉得是折腾人,既麻烦又影响生意。可是没想到,改造之后整条街的环境都变好了,来吃饭的客人评价高了,回头率也高了。”提起这段时间发生的变化,乐怡一个劲地夸奖老梁。

  “局长带头下基层包抓片区,科长担任路长巡查门店,局里160名干部齐动员,对辖区内8000多户‘五小’门店进行逐一摸排,并配合城管部门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媛丽说,通过反复走访、微笑服务,发动全区“五小”门店开展环境治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等活动,从思想上提高了经营商户的文明意识,使他们主动参与,社会各界共同创建文明城市,成效十分显著。

  查访结合 补齐市政建设短板

  8月17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杨陵区高干渠路段绿化带边,杨凌示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几名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他们一边巡查城市绿地建设情况,一边督促施工单位对人行道上一处破损地段进行修补作业。

  “从景观绿化到道路设施,一直都是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直观体现,我们一点儿也不敢掉以轻心,经常加班加点进行巡查走访,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工作人员付益寿说,对于群众和志愿者反映的问题,我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近期,他就采纳了附近群众提出的整改意见,只用了不到5天时间,对自己负责的一段3公里道路,进行了绿化带及人行道设施升级改造。

  “您好,我们是区创文办工作人员,您对小区配套的健身设施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

  “阿姨好,您对小区附近的市场环境还有啥意见建议?”

  ……

  连日来,由杨陵区机关干部组成的一支特殊队伍,深入辖区居民小区,入户征求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建议,然后通过集中整理报送,由相关部门分头落实责任,形成了一套上下贯通的创文工作新机制,让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就能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

  “找到创文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全力破难题、补短板、抓提升,多措并举推动创文工作顺利开展。”杨陵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杨陵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街区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及时发现整改了一批群众提出的问题,让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涓涓暖流 汇聚文明力量

  8月12日,针对群众投诉多、抱怨多,涉及地区行业垄断部门的收费问题,杨凌示范区专门组织召开了一场专项整顿行动新闻发布会。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行业监管部门“一把手”,就近期杨凌示范区开展“水电气暖污”行业集中整治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通报,发布了10余项维护广大用户切身利益的改革新规。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8月18日,国网杨凌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内,佩戴志愿者绶带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公司在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制定了多项上门服务举措,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化优质服务。”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董艳娜说。

  8月14日,在杨凌示范区组织召开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交通秩序大提升决战攻坚大会上,杨凌示范区公安、交警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城市交通参与者代表500余人,聚集在杨凌会展中心广场,向城市交通秩序管理难点问题、不文明交通行为“宣战”……

  如今,杨凌示范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奋进姿态,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昂扬前行,24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携手打造幸福文明的美好未来。(记者 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