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织密家门口的“幸福网格”

——杨凌示范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

时间:2020-09-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在杨凌示范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通过日常走访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他们就是辖区404个网格的管理员。

  小小的网格,如何撬动“大治理”?8月28日,记者深入杨凌示范区多地,感受这里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

  面对诉求 快接快办

  “丁零零、丁零零……”8月18日15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的宁静。

  “你好,我是神农小区的居民。这几天,我发现了一个身边的安全隐患……”电话那头,是家住杨陵区李台街道景苑社区神农小区的申先生。据他反映,最近有住户在小区楼道里私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核实处理。

  接到电话后,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朱小锐,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再经过层层分流,把该事件交给景苑社区处理。

  “‘飞线充电’问题隐患大,我们会迅速调查处理。”经景苑社区调查发现,一些业主私拉飞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属实,当即联系物业管理人员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标语告示,并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居民“飞线充电”的危害。另外,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景苑社区设置了3个备用停车棚和智能充电桩等,为社区里的电动车安了家。

  从上报到办结,“飞线充电”问题的解决,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8月24日,面对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的回访电话,申先生一连说了几个“满意”。

  像这样,群众随时“点单”、网格员快速“接单”、民调中心“评单”,在杨凌是有机制保障的。

  近年来,为畅通多元平台、回应群众诉求,杨凌示范区创新“网格+微平台”模式,依托“杨凌民声”微信公众号收集群众诉求、建议,并将其与政府网站、市民热线等平台有效联通,实现了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查询、舆情分析研判、网格事件处置等信息共建共享共用,确保了群众诉求快办快结。数据显示,目前,杨凌示范区各类网格事件办结率达99.73%。

  发动群众 多方参与

  环境保洁员、安全监督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一工作起来,杨陵区李台街道阳光社区田园居小区专职网格员柴培玲,就像长了“三头六臂”。

  “一个网格就像是一片‘责任田’,网格里的群众都是我的服务对象。”柴培玲说。在杨凌,除了柴培玲这样的专职网格员,还有一大批兼职网格员。他们由社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和1万余名“杨凌民声”微信粉丝组成。

  在这支专兼结合的网格员队伍里,由辖区各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网格协管员、路长、片长、中心户长等下沉网格,实现“一格多员”;由退休人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兼职网格员,通过接受线上指导、线下培训,不断强化在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业务技能。

  据统计,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凌示范区网格员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收集线索267条、摸排重点人员4100余人,为群众织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目前,全区有404个网格,辖区内所有人、地、事、物、组织、网络等要素和服务事项全部被纳入其中,实现了城乡网格全覆盖。此外,我们还将民政、市场监管、消防、人社、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网格化信息平台整合起来,建立了社会治理信息大数据库,其信息总量超过26万条。这样一来,通过上下联动机制,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海娟告诉记者。

  由点到面 举一反三

  周汇总台账、月通报情况、季考核报告……在杨凌网格化指挥中心,一本本工作台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原来,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网格员上报的事件,社区(村)、镇(街道)、区各级平台除了要做好事件上报、派遣、处置、核查、归档、评价等工作,还要对网格事件进行周汇总、月通报、季考核。

  对此,杨凌示范区建立了网格化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统一分析研判,集中交办督办疑难事件,做到事件一门受理、一网协同、实时监控、限时办结。

  很多时候,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一个“点”。那么,如何顺藤摸瓜、刨根问底,解决一个“面”的问题?

  “让数据发声和亮剑,抓住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是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杨陵区政法委副书记朱锋印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谋划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时,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网格数据的资政功能,先后确定了城市管理、噪声污染、生态环境治理等20余项重点工作。

  此外,针对道路硬化、教育生态优化等占比较重的网格事件,杨凌示范区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实施“微民生”工程,把249个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项目入库,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件。

  从解决一个个问题,到一类诉求打包办理,再到对民生问题进行根本性梳理,做到未雨绸缪,杨凌示范区大大增强了社会治理工作的靶向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代办便民服务事项4.8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216起,以网格的“小平安”换来了社会的“大和谐”。(记者 刘枫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