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杨凌: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时间:2020-09-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食堂鼓励大学生计量取餐,杜绝浪费。记者 程刚摄

  8月21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大环境。

  连日来,杨凌示范区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很快掀起一股杜绝餐饮浪费,人人参与营造勤俭节约大环境的活动热潮。在餐饮经营企业中,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半份菜和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打包带走等文明节约举措蔚然成风;在企事业机关和驻区高校内,各种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举措纷纷落地,再次掀起“光盘行动”的比拼热潮。

  8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食堂,大厅内人头攒动,墙上和主食区张贴着节约餐食的标语,醒目地提醒着用餐学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现在吃多少打多少已经成了大家自觉遵守的文明行为,看着光光的盘子,我们心里也觉得舒服。”西农大创新学院2018级学生徐慧慧说,自己食量不大,过去打完饭总是担心吃不完造成浪费,现在有了小份饭、小份菜,按量取餐既保证饮食健康又节约粮食,她再也不用担心剩饭问题了。

  学生食堂负责人卿明华告诉记者,为让学生们吃到更为可口的饭菜,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他们想了许多办法,从源头就开始提高饭菜质量,通过严把原材料安全入口关,让学生食堂的各种食材从运输环节就进入监控范围,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贮存、统一配送、统一领用、统一洗消”的“六统一”操作模式,压减食品加工链,用机械代替人工,实现操作环节机械化、集中化、标准化,让每一道菜品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得到了全面保证。

  “早在2013年,学校就出台了有关文明用餐制度和倡议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让反对粮食浪费成为每名学生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西农大校团委副书记张永斌说,通过开展主题宣传,组织万人参与签字承诺,线上进行“晒光盘接龙”话题活动,安排专家、志愿者对用餐剩余师生进行调查,根据用餐情况对菜谱作出调整,保障师生吃得好、吃得放心,营造了良好的勤俭节约氛围,“作为农业院校,我们不仅要在粮食安全上履行国家使命,更要从内部管理上做好厉行节约的表率作用。”

  杨陵区神农路田园居路段,是杨凌示范区有名的美食一条街,聚集着大小餐馆近百家,每天都有大量群众来到这里用餐消费。为了杜绝浪费现象,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将印制的文明用餐海报、提示牌等宣传品,免费分发到各个商家,并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鼓励商家出台多样化措施持续助推“光盘行动”。

  “8月以来,我们连续组织员工多次开展文明餐桌培训,目的就是让他们把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顾客。”神农路一家面食店老板李晓武对此十分积极,在他的店内,环境干净整洁,每张桌子上都摆放有“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标识、公筷公勺筒等,“我们根据人数定制点餐单和推广小盘菜,鼓励食客打包,将设计菜品结构和食材搭配列入员工考核,让文明用餐从每个人自身做起,把节约行为常态化。”

  “从去年开始,我们便对浪费现象进行曝光。通过将剩餐严重者的行为晒到公示墙,提醒和制约用餐者遵守文明用餐制度。”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工作人员孙可说,近期,他们每周都要通过微信群发布机关食堂菜谱,并且每天都会提前安排专人统计各单位午餐、晚餐的用餐人数,然后根据实际用餐人数安排食堂制作餐食,把杜绝餐饮浪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崇尚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一段时期以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把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并且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崇尚厉行节约的光荣美德,让文明行为向“人人作为”悄然转变,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记者 程刚 通讯员 孙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