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川菜馆的“光盘”监督员

时间:2020-10-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您好,打扰一下。我们的菜分量比较多,您只有两位,建议点两个菜,先吃着,不够了再给您加,我们上菜很快,您放心。”

  “您好,最近我们店提倡光盘,这些菜倒掉挺浪费的,您看这样,我把菜给您打包好,您带回去。”

  ……

  10月9日,正值中午用餐高峰时段,杨陵区神农路中段的“小四川”川菜馆里,服务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大堂经理张娟更是忙得脚不沾地。因为她多了一个新身份——“光盘”监督员。

  近期,杨凌示范区大力开展杜绝餐饮浪费,营造勤俭节约社会氛围的活动,当地各家餐饮经营企业纷纷响应,自觉发起“光盘行动”大比拼活动。“小四川”川菜馆就专门增设了“光盘”监督员岗位,张娟成为大家推选的第一位“光盘”监督员。

  对于新身份,张娟适应得很快,她说:“‘光盘’监督员,就是通过监督的手段,让服务员将节俭理念落实到接待服务的细节中去,主动引导客人科学点餐、理性消费。”

  “虽然,我们做的事情很小,但看到浪费现象越来越少,大家还是很有成就感。”服务员王鸽子说。

  “出来吃饭点餐难免会多点,碍于面子,也很少会打包带走。这时候,服务员主动提醒我们,一般大家都会主动配合。”一边结账,一边等候服务员打包的市民刘昊这样说。

  自从店里开始提倡光盘,负责收餐倒泔水的清洁工任丽丽感触颇深。“以前一天要收两桶泔水垃圾,桶里面有很多剩菜剩饭,还有一些水果蔬菜,都是吃了一半就扔掉了,有些甚至没动过筷子,太可惜了。最近,这种铺张浪费现象少了,一天下来也只有半桶泔水垃圾。”任丽丽笑着竖起了大拇指。(通讯员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