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杨凌:文明实践让百姓收获满满

时间:2021-03-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3月20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邰东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健康教育讲座。

  “延迟放学,家长怎么配合?”“在家里,孩子闹得‘鸡飞狗跳’到底是严加管教还是放开天性?”“我文化程度不高,怎么辅导孩子?”为积极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3月13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李台街道邰东社区邀请杨凌启航托教中心负责人,在社区开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课堂。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课堂上,授课老师通过自己平时教育中真实故事的分享,与家长产生了深深的共鸣。邰东社区村民马丹丹感慨地说:“文明实践课堂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真正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困扰!听说过两天还有医院的专家来社区,为我们分享医疗保健的常识。这样的课堂,我们不会缺席!”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就建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杨陵区从乡村学堂“小切口”入手,全面落实乡村德治“大主题”,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逐渐打通了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杨陵区共建成投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5个、实践站(乡村学堂)78个,实践所(站)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0多场次,惠及群众13万余人次。

  “我们坚持全域建设,对杨陵区各镇(街道)及村(社区)实施分级管理、梯度推进,按照‘六有’(有统一标识标牌、有活动场地、有平台、有制度、有活动安排、有志愿队伍)标准,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建设。” 杨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永东说。

  为了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杨陵区专门建立了菜单式服务机制,研究制定涵盖18类内容的志愿服务菜单,推行群众点单、乡村学堂接单、志愿者服务买单、群众评单模式,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聚力、深推实抓,努力把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和夯实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杨凌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李永东说。(陕西日报 记者 齐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