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看试点】杨陵:乡村学堂“大碗茶”文明实践“润心田”

时间:2021-03-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立足实际,创新工作,以乡村学堂的“小切口”为载体,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文章”,精心打造乡村学堂“大碗茶”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探索试点工作“杨陵经验”。

杨陵区“大碗茶”文化讲坛

  一、做好“建起来”文章

  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确保乡村学堂“建得成、用得上”。建好规范化阵地。整合利用现有阵地及资源,按照“四有”标准(即有学堂标识、有培训场地,有教学设备,有专职人员),全区建成乡村学堂78个。精心设置课程。精准掌握城乡居民需求,设置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8大类课程菜单,采取“一月一主题”“周周有安排”和提前预告的方式,科学策划设计内容,实现学堂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建强师资队伍。采取“择优入库、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办法,建立包含高校专家、“五老”人员、乡贤人士、行业能人、道德模范等在内的328人的师资库。

杨陵区大寨街道寨东寨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化活动

  二、做好“用起来”文章

  创新管理,优化制度,确保群众“进得来、有收获”。推行“1+N”课堂模式。“1”为规定环节,主要是在开课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新思想,“N”为自选动作,主要是根据群众“点单”,开展8大类课程培训教育,让群众乐于参与、学有所得。建立菜单式服务机制。制定涵盖18类内容的志愿服务菜单,推行群众点单、乡村学堂接单、志愿者服务买单、群众评单模式,加强与群众互动。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推行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并将积分结果作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杨陵区康乐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

  三、做好“实起来”文章

  突出思想政治功能,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把新思想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传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突出服务发展功能,建设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发挥杨凌“农科城”深厚农科教资源优势,组织农科专家、“田园使者”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生产难题,提升杨凌科技运用推广效果。突出文明引领功能,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把“一约四会”活动搬进学堂,广泛开展推选身边好人等各类主题活动,推动农村风气向上向善向好;把乡村学堂办进社区,针对进城农民积极开展心理调适,引导他们尽快适应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加速文明习惯养成,带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杨陵区梁氏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主要成效:

  特色活动“润民心”。依托乡村学堂,举办文明实践“大碗茶”等特色活动,开展“讲农耕故事、取致富农经”“听传奇故事、赏威风锣鼓”“农城故事会”等为主题的文化讲坛活动,让群众在农闲之时了解感受杨陵厚重的农耕历史文化,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让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好政策进入百姓家庭、融入百姓生活。

杨陵区揉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

  农科优势“赢人心”。发挥“杨凌农科特色”,整合全区农业科技培训基地资源,设立“田间课堂”教学点,以乡村学堂为纽带,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搭建农业科技传播平台,利用师资库专家和“田园使者”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两大群体,采用理论学习和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农业科技培训延伸到田间地头。同时,设计开发学堂管理系统,提供信息发布、课程调研测评、网上选课等功能,建立“一站式”线上学习服务平台。

杨陵区揉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活动

  志愿服务“贴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抓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末梢”,依托“志愿云”系统累计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组织300余个、项目420多个、基地30个,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评选特色项目88个,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重要节点,大力开展“农技培训助春耕”“战疫情 聚合力”“文明交通”“猕猴桃种植及电子商务线上销售”“月嫂”技能提升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贴心服务进万家。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聚焦聚力、深推实抓,努力把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杨凌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优化服务,做响品牌。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积分管理等制度,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性。指导各镇、各村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者教育培训,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在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具有杨陵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在服务内容上再丰富,在服务形式上求创新,在满足群众需求上更精准,持续做强做大“志愿杨凌”服务品牌。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会

  强化措施,注重实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领导班子要定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走的更深、更实。

在杨陵区大寨街道梁氏窑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

  创新推动,丰富载体。依托杨陵深厚的农科教资源优势,以乡村学堂为载体,搭建大学教授、文化学者与普通群众联系平台,做实做大“乡村学堂‘大碗茶’”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探索开拓适合杨陵本地实际特色实践品牌。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让文明实践活动聚人气、有活力,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

开展”书香助战疫 书韵润农城“文明实践活动

  狠抓宣传,凝心聚力。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发挥新媒体传播快、易接受、覆盖广的特点,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使其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