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农科使者风华正茂 大步走向新时代

——风雨兼程24载 看杨凌如何谱写农业科技创新城华章

时间:2021-07-29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4年前的7月29日,以履行国家使命为己任,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我国首个农高区——杨凌示范区在陕西成立。24年来,杨凌人以锲而不舍的耕耘精神,扎根在中华大地广袤的田野里;杨凌人以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奔跑在农业科技创新的征途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2021年“走出杨凌看示范”采访活动在记录小康时代的路上,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见证中国共产党伟大时刻,共同迎接新的美好时代。

  “加快新发展格局,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杨凌大步迈向种质创新资源的最前沿,振臂高呼“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今年1月19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投资20亿元建设的种子产业园,现已入驻种业相关企业87家;杨凌种子年交易总额约8亿元,占陕西省年交易额的近二分之一,年示范推广面积逾亿亩,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农牧良种集散地;先正达、大华、良科等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先后落户杨凌,种业产业要素加速集聚……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

  站在新时代,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我国旱区农业硅谷——杨凌,肩负种质资源创新使命,以科技示范推广现代农业,立足陕西,聚焦旱区,面向全国,杨凌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以科技力量谱写农业科技创新城新华章。

  育种先行守卫大国粮仓 

  “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新中国。”这句话出自毛泽东主席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小麦专家赵洪璋院士的亲切称赞。短短一句,世纪名言。

  杨凌的育种起源,从半个世纪前萌发,赵洪璋、李振声、王辉、吉万全、赵瑜等一批育种巨匠,矢志不渝守望麦田,良种繁育生生不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黄淮麦区小麦品种6次更新换代,4次由杨凌主导。

  “大风刮不倒,产量年年高,农民都说好。”至今,徐州当地流传着对杨凌“金种子”的赞美。今年5月,2021年陕西杨凌小麦新品种观摩团走进河南省、江苏省西农大小麦试验示范站,万亩良田麦浪滚滚,生机盎然,“西农235”“西农511”等小麦品种经历了上半年气候多变的严峻考验,颗颗麦穗饱满挺立,一幅丰收图景跃然眼前。

  “‘西农511’在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优势,有望成为引领陕西乃至黄淮地区优质小麦更新换代主导品种。”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自豪地说。近年来,继“西农979”成为全国第三大小麦主栽品种后,“西农511”又成为2018年国家主推的优质高抗病性品种。

  “十四五”开局,我国把“强种业”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杨凌作为农科城,始终把“中国碗盛中国粮”责任担在肩上。一片黄淮麦区,半个中国麦田。截至目前,杨凌共审定小麦品种87个,其中国审品种12个,省审品种75个。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发布第一批绿色抗赤霉病新品种9个,杨凌贡献了3个。这些品种综合抗病性好,类型丰富,是杨凌(陕西)小麦走出陕西、走向中原大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品种支撑。

  时值盛夏,万物勃发。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油菜生产推广基地,甘肃汇丰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生望着成片金色花海,心里头美滋滋的。

  “一碗菜籽,半碗油。杨凌的品种真是好。”王永生高兴地说。2020年,王永生与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签订了“秦杂油11”与“秦杂油1806”品种权交易认购书,这两个品种平均每亩菜籽可增产7至12公斤、效益增加40至80元,现已在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推广16万亩。

  “面向种业市场和农民需求,我们选育一批优质高效新品种;面向产业发展防范重大风险,解决油菜抗病、抗逆等技术问题。”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穆建新说,团队将加快开展生物技术育种、高效杂交制种技术研究,解决油菜种业“卡脖子”问题。

  从传统的远缘杂交,到如今的分子育种技术,杨凌始终在触摸种业创新跳动的“脉搏”:我国单个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陕油8号”等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层出不穷;20多年来,长江下游区、黄淮区的主推品种、区试对照品种都是“秦”字号、“陕”字号,近5年的高产高油油菜品种不断涌现,市场占有率达70%至80%。

  科技示范协同创新富一方水土 

  “现在的茶叶还苦涩吗?加工进入到哪个阶段了?”“下午烘焙出的一批新茶,苦涩味明显减少。机械化操控,一天能产900多斤新茶叶。”6月22日,汉山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车间,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农大园艺学院教授余有本关切地询问着,公司董事长陈纪发的回答让他欣慰地点了点头。

  陕西省种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陕南三市22个县区产茶,茶叶成为陕南传统优势产业。汉山茶业有限公司作为汉中市省级龙头企业,曾面临茶园品种老化、制茶工艺落后、茶农收入不高等问题。10年前,来到这里的余有本教授因地制宜,改造老旧茶园、改善制茶技艺、综合利用夏秋茶资源等,引进西农大茶叶试验示范基地,以技术孵化为茶企转型升级送来科技良方。2017年,汉山茶业有限公司被杨凌认定为扶贫示范推广基地。

  “我们将传统生产的绿茶转型为红茶,依次研发‘红砖’‘红饼’‘红珍珠’等新产品,生产链从4月延长至10月,茶农通过劳动务工、茶园管理等工作增收致富。”余有本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首要任务,党员带头深入陕南山区指导茶企建设高标准茶园、推进机械化生产、发展茶旅融合等,让茶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19年,南郑区茶农何官明脱贫了。“去年靠着采茶,我就挣了2万多元,不再担心返贫了。”提起现在的好日子,何官明声音洪亮、笑容满面。

  3月3日,杨凌示范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充分发挥西农大等区内农科教资源优势,农业、科技等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和资源优势,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农技服务下乡活动。截至目前,杨凌已组织近7000名农业科教人员躬耕碧野,深入了解农业生产一线问题和需求,不断完善信息化、社会化、多元化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体系,将贴有“杨凌标签”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机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陕西作为全国果业大省,全球每6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陕西。2020年,西农大自主选育的“瑞香红”苹果新品种,苗木生产经营权以1100万元转让费刷新了全国最高纪录。如今,西农大在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防控技术世界领先,现代矮化栽培技术全国领先;最新育成的“瑞阳”“瑞雪”等苹果新品种有望成为黄土高原乃至我国苹果主产区的主栽品种。

  庆阳市庆城县玄马镇樊家庙村现在是全县的苹果示范村。“全村苹果树采用矮化密植栽培,产量明显增多。去年我种的2亩‘瑞雪’,收入3万多元,今年到了丰产期,一定会大有收获。”村支书樊宾强乐呵呵地笑道。

  “科技为苹果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农大教授赵政阳介绍,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是西农大在省外建立的首个苹果试验示范站(以下简称“试验站”),通过校地合作,围绕陇东黄土高原苹果产业的生态区位优势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以科技示范助力庆阳苹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庆城县丰泰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丰泰最近组织了一场义务农技培训活动。“多亏试验站给了咱新品种,教了咱新技术,让我从一名小农户摇身一变成为职业农民,现在还兼任全县科技特派员等多个职务。”他说,“合作社通过学习苹果旱地矮化高效栽培、新品种高接换优等新技术,发展果园5000亩,注册了‘丰泰’牌商标,引进新优品种12个,辐射带动3个乡镇新栽苹果树2万多亩,年产值过亿元。”

  近年来,杨凌按照“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定位,探索建立大学推广模式、产业链推广模式、科特派推广模式、农业科技培训推广模式等六大模式,面向旱区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职业农民累计超过50万人次,培育了一批扎根当地农业生产一线的“土专家”,成功打通科技示范“最后一公里”瓶颈。截至2020年,杨凌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年示范推广面积超1亿亩,示范推广效益231亿元。

  上合视野杨凌的国际朋友圈 

  “我最佩服中国解决了粮食问题。我在中国学习了7年,去过很多试验站,我想通过上合基地这个平台,把更多中国优秀的品种、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祖国。”6月9日,在西农大小麦试验站,朴实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金乐天感慨地说。

  今年6月,“我在杨凌看上合”行进式全媒体采风活动中,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留学生组成的观摩团,先后走进杨凌中哈小麦研究基地、上合农业实训基地等地方,观摩团实地感受农城科技,纷纷惊叹于“杨凌速度”加速上合农业基地建设的丰硕成果。

  “今年我们在哈萨克斯坦示范园播种了优质小麦和油菜等作物,种植面积达4500亩,较2020年增加1500亩。”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研究员亲切地告诉观摩团。近年来,张正茂像候鸟一般,往返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与中国杨凌之间20余次,把中国的优质良种和农业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动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6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对于陕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远程培训项目很有教育启发,信息量很大,有很多实践经验和解决方案,是非常实用的课程。”接受培训的白俄罗斯学员代表帕维尔表示。4月28日,2021年上合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在杨凌开班,来自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87名学员接受了线上培训。

  随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揭牌以来,杨凌牵手上合组织成员国,聚焦交流、培训、示范功能定位,全面深化同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农业人才教育培训,扩大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效应,依托杨凌自贸区等强化农业贸易和产能合作,农业科技交流孜孜不倦。

  百年辉煌,只是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杨凌示范区将对标建设国际一流农业科技创新城,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的创新、转化和示范推广,紧抓自贸区建设和综合保税区获批的难得机遇,全力建设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杨凌,胸怀农业强国之使命,向着新时代踏浪前行。(记者 孙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