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这里的“夕阳”别样红

时间:2021-12-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嗞——”

  “记得要热锅凉油下菜,出锅前再放盐和生抽。”这是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烹饪班课堂上的一幕。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今年秋季学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新开设烹饪班,开辟了专用教室和教学场所,供34名中老年学员进行厨艺学习。“这些天,我们已经学了20多道家常菜的做法。”烹饪班学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耿果霞说,“我们这些老同志在这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生活、促进了健康。”

  结合老人的特点和需求,烹饪班从该校大学食堂聘请了两名高级厨师作为授课老师,一名用电子课件进行理论讲解,一名从切菜、烹饪、调味到摆盘全程现场示范、手把手教授。老师们还会对学员课上的作品一一进行品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学员既能学到烹饪技能,还能看到烹饪过程并和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1998年开办老年大学,从最初开设的国画、电子琴两门课程到现在的书法、中国舞、声乐、摄影、形体健美、乒乓球、交谊舞、剪纸艺术、形象与化妆、中医养生保健、手机端视频制作、烹饪等20余门课程。20多年来,该校老年大学累计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

  胡党侠是杨陵区的一名农民,今年报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学习乒乓球、剪纸和书法。“老年大学的课程既有专业高度又不失乐趣,老师对待我们十分耐心、认真。尤其是在书法课上,我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新朋友,我的‘大学梦’终于在这儿圆了。” 胡党侠开心地告诉记者。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该校老年大学不仅服务本校退休职工,也张开开放包容的臂膀,为学校教职工家属以及杨凌示范区和周边县区有兴趣的老人们提供学习机会。

  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还专门组织教师编写了适合老年人的教学大纲,在每学期初编印各门课程的教学日历,确保教学大纲的实施,增强教学内容的计划性。今年,学校还为国画、电子琴专用教室加装了多媒体视频直播展台,同时为老年大学办公教学区域安装升级了无线路由器,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化教学环境。贴心的课程设置和人性化的教学方式,使得该校老年大学今年获评“全省示范老年大学”。

  “面对‘银色浪潮’来临的现实,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处负责人刘晓正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政策和智力支持,让老年人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更便捷的学习方式,助力推进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美好蓝图,让这里的‘夕阳’别样红。”(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 通讯员 杨远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