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2019神木葵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时间:2019-08-19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葵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祖国万岁”田间艺术字和国旗图案

  花入人眼,人入花海。8月16日上午,主题为“金色花海,大美神木”的2019神木葵花文化旅游节在神木市锦界镇宫泊沟农业园区开幕。这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打造农业新亮点,彰显神木新形象的“金色”盛会吸引了八方游客。

  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宣布葵花文化旅游节开幕,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致辞,神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世书主持开幕式。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怀智,榆林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岖,榆林市政协副主席麻占平,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神木市政协主席高云霄,神木市委副书记蔡文东,神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晴初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花海中多处观赏台供游客赏花

  千亩葵花迎八方来客

  本届葵花文化旅游节推出了“特色作物观光游览线、地方农业展示线、趣味体验景观线、大众游乐互动线、低碳环保小品雕塑展示线”五大游玩主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景观节点,点线面结合,满足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经济发展需求。规划为“一心、两轴、三带、七片区”布局,即一心:以主会场为中心;两轴:以主会场通道、东西步行通道为轴线,沿线布置景观节点;三带:南北向公路两侧、东西向公路两侧和通往园区的东西公路一侧设计景观花带,形成“F”形的景观大道;七片区:葵花专类园、圆梦园、田间艺术字、农特产品展销、地方特色小吃、创意葵花笑脸及书画摄影展区。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活动现场,千亩葵花迎着阳光怒放摇曳,叶若蒲扇、花若金盘,高矮相间、茁壮挺拔,簇簇拥拥间仿佛一片金色的花海。放眼望去,色彩鲜艳的风车小木屋点缀花海中,配合着蓝天白云,身入其间,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游走于花海中,赏葵花、闻花香,时而有呆萌版、搞怪版葵花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一组戴军帽、插五星红旗的葵花成为当天的“网红”,格外受到游客青睐,轮番合影留念。

  而在花海中,由百名旗袍爱好者手持花伞、身着不同花色款式旗袍漫步花海同样吸引游人眼球,“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葵花是迎着太阳开放的,看到葵花我就觉得暖暖的,浑身充满力量。葵花节的举办象征着神木的欣欣向荣,繁荣富强。”来自神木旗袍协会的会员韩巧梅说。

  如果说百名旗袍爱好者的漫步花海是流动的妩媚,那么在花海中,数十名孩子手捧画板,绘画着他们眼中的葵花则是恬静的美好。这也是本次文化节花海体验活动其中的“祖国的花朵”少儿美术写生。

  “去年因为工作繁忙,很遗憾没能来现场。今年孩子所在的绘画班来葵花节写生,我们一家便早早出发到现场。”孩子同绘画班的同学在画葵花,市民白先生及家人则忙着拍葵花照片,“非常漂亮,也非常震撼,我们都不虚此行。”白先生说。

花海中多处观赏台供游客赏花

  旅游+农业打造文化旅游金字招牌

  为提升观赏效果,主办方还在花海中搭建了多处观景台,并以小麦、万寿菊等植物为底色,精心组成了“祖国万岁”田间艺术字和国旗图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祖国万岁’田间艺术字和国旗图案寓意祖国繁荣昌盛,圆梦园以中国八大吉祥图案之一——回形纹设计,形成人景融合的意境,寓意好运连连,共筑中国梦。”神木市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杨小军介绍道。

  杨小军说,为了调整种植产业结构,扩大农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大发展,2019年,农业农村局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宫泊沟农业园区确定为本届葵花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建立千亩向日葵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广应用“良种选用、地膜覆盖、膜下滴灌、配方施肥、水肥耦合、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蜜蜂辅助授粉、机械作业”等集成技术,共栽植展示向日葵品种35个,其中食葵19个,观赏葵9个,油葵7个。

  “通过品种展示、观察品种特性,籽粒饱满度、皮色、产量,筛选出适宜我市种植的向日葵的优良品种。”杨小军说,“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彰显了农业新形象。”

  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在开幕式上介绍,近年来,神木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转型升级,特别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本届葵花文化旅游节是第三届,经过前两届的不断宣传和推广,葵花文化旅游节已然成为神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品牌和对外推介的靓丽名片。他表示,神木将以葵花节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广“旅游+农业”发展模式,打造好神木文化旅游这一块金字招牌。

  据悉,2019神木葵花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22日闭幕,活动持续一周。(文/图 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