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满城风景入画来——榆林市全力推进中国宜居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0-01-07    来源:榆林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道路两侧花美树绿,步移景换,整座城市天蓝、水清、城绿、空气清新……提及榆林城市环境变化,市民喜在眉梢。

  曾几何时,榆林还是一座“谈沙色变”的城市,“风刮黄沙难睁眼,庄稼苗苗出不全。房屋埋压人移走,看见黄沙就摇头。”这是榆林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一代代榆林儿女艰苦奋斗,誓将沙漠变绿洲。

  随着860万亩流沙重披绿装,榆林对城市人居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2015年,榆林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中国宜居城市的重大决策,创建中国沙漠绿洲宜居城市典范成了榆林儿女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目标。

  2016年以来,榆林市全力开展“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按照“沿黄生态经济带、长城沿线绿化风景带、无定河流域防护景观带、南部丘陵林果产业发展区、白于山地灌木经济建设区、北部盐碱滩地综合治理试验区”的“三带三区”林业发展布局,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五期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持续推进樟子松、沙地柏、优质红枣、两杏、木本油料五个百万亩基地建设,严格森林资源保护,榆林市营造林平均以每年60万亩以上的速度持续推进,全力保障中国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营造林面积258.27万亩、森林抚育68.1万亩。

  目前,榆林市林木保存面积达到2157万亩,林木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的0.9%提高到33%。沙区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全市沙化土地治理率93.24%,荒漠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472万亩。沙漠腹地营造起万亩以上的成片林165块,其中樟子松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30万亩,防沙治沙的质量和水准大大提高。据统计,榆林市近年累计完成造林200多万亩,其中,新增城郊森林面积7万亩,加上原有的5万亩城郊森林,全市城郊森林总面积达到12万亩,形成了森林环抱城市的格局。率先在全国实现由“整体恶化”向“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使陕西成为我国第一个完全“拴牢”的流沙的省份,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公里。2018年,榆林市林草覆盖面积占全省20.4%,居全省第二位。2019年11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全国28个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榆林荣忝其列,40项考核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带来的是自然环境的极大改善,抬头仰望,碧空如洗,“榆林蓝”已成为常态;极目远眺,绿意葱茏,又添“榆林绿”美誉。

  成绩斐然,但榆林不断加快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中国沙漠绿洲宜居城市典范的步伐从未停滞。以森林城市之果,固宜居城市之实,不断突出森林进城,到目前为止,榆林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3.9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64% 。2019年完成了榆阳东路、芹润路西延、一中北路、沙河三路、恒安路、长城北路、东二路、麻地湾路、迎宾大道等9条新建道路的招投标及绿化施工工作,完成了上郡路、富康西路、人民路、文化南路、建榆路、机场路等6条道路的绿化改造提升工作。实现了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此外,沟河路渠得到全面绿化,农田林网得到完善提升,初步形成城乡一体、田林交错、点面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当时。榆林将以“中国沙漠绿洲宜居城市典范” 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来源:榆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