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市:坚持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画卷

时间:2020-01-09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蓝天白云,抬头是醉人的“神木蓝”;绿树成荫,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近年来,神木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如今的麟州大地上,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

  2019年1-1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9天,PM2.5浓度下降,为39微克/立方米,完成GDP能耗下降3.3%,完成造林15.03万亩,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复验,成功创建陕西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

  一组组数据生动反映了神木生态环境的变化,也是神木市委、市政府齐抓共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的生动注解,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神木市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神木蓝”成为靓丽名片 

  近年来,神木人的朋友圈时不时被“神木蓝”刷屏,神木的“气质”不断提升,城市“颜值”逐年刷新,这无疑得益于神木市委、市政府积极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神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落实落细党政领导及各部门、镇街、园区责任,并印发了《神木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神木市铁腕治污二十二项攻坚行动计划》等,进一步强化领导,夯实责任。

  2019年,神木积极推进散煤燃烧治理,采用兰炭、型煤和液化石油气替代燃烧原煤,完成城区8000户散煤治理任务。停运市城区5个供热站和玉林热电厂,共计16台燃煤锅炉(合计845蒸吨),改由神东电力公司店塔电厂进行集中供热。

  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开展环保型储煤场建设行动,全市涉煤企业环保型储煤场共计307家,目前,已有268家完成煤棚主体建设,完成率87%。同时加大施工场地巡察执法力度,加强运煤车辆密闭运输管控,扩大道路清扫保洁范围,加强洒水清扫,城区和滨河新区主要交通干道酒水每天不低于4次,其余重点交通道路不低于3次。

  针对工业污染源治理,神木狠抓“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229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已经整治销号,整治率达99%。同时开展加油站污染防治行动,121户加油站全部安装三次油气回收装置。

  多举措再现“碧水绕城”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经过近年的努力,如今作为神木的母亲河——窟野河,水质不断改善提升,水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休闲景观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通过接入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装置、设置污水收集设施、封堵直排口等措施,完成了窟野河流域129个污水直排口和秃尾河流域7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工作。加快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和提标改造,新增小型公益性污水处理站12处,全市公益性污水处理厂(站)达到28座,处理能力14万多吨/日。建立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每条河道配置专门的管网维护人员和河道巡查人员,确保管网、污水处理厂(站)运行正常,保持河道清洁。

  全力打好土壤治理持久战 

  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19年,锦界工业园区和兰炭产业园区建成了工业固废、垃圾处置场,建成了17个镇级生活垃圾环保填埋场,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这只是神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神木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等。开展工业用地与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并对历史遗留兰炭厂场地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积极推进重金属汞的减排,北元集团建成含汞废水深度处理系统。与3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其中23家已完成土壤自行监测。

  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三变改革”试点村10个、人居环境整治村96个,让农村环境更宜居。

  生态青山孕育发展新动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神木广泛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加强红碱淖自然保护区和臭柏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加强“城市双修”,推进荒漠化治理、采空区环境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让生态青山孕育发展新动能。

  2019年11月20日,榆林市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红碱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神木举行,这意味着神木推动红碱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步提升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配合省市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加强红碱淖自然保护区和臭柏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加强河道挖沙和水生态修复,恢复河道自然面貌。

  积极推进退耕还林、京津沙源治理、规模化林场建设等生态工程,让老百姓不仅尝到政策补贴的甜头,还有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一年来,神木完成造林15.03万亩,超额完成13.5万亩年度任务,全市林木保护面积达到4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2%。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51400亩。 (来源: 神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