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引领城市文明新风

时间:2020-01-1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近年来,神木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为实现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神木营造良好道德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文明观念

  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镇、文明村、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矿山等“十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创建氛围,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文明单位(镇、校园)4家,省级各类文明单位31?家,榆林市级各类文明单位178家,神木市级各类文明单位291家。在2019年,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中,榆林市45家文明单位入选参展,其中神木市有20家单位入选,最终,尔林兔镇、店塔第一小学、西大街社区在此次风采展示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近年来,神木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平台建设、品牌引领、专业服务等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拓展延伸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涌现出写春联、爱心助考、精准扶贫微公益、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大学生平安宣传活动、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文明出行、文明祭奠、健步走、春季植绿、“科技之春”科普宣传、亲子环保、农村家庭卫生环境清洁等一批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榆林市共夺得8个荣誉称号,其中神木市夺得4个荣誉称号。

  培育先进典型,树立文明新风

  大力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建立健全由文明委统筹指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层层把关、层层评选的好人推荐评选机制,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成立榆林市神木龙华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会,表彰、奖励、帮扶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据了解,截至目前,神木市涌现出中国好人8人,国家级文明家庭2户,陕西好人23人,榆林市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233人,最美神木人112人。

  推动移风易俗,滋养文明风尚

  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近年来,神木市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五提倡五反对”活动,制定神木市红白理事会标准、办事规模和操办流程,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乡风文明培育”“群众性自治”“文明模范培树”“优良家风传承”等活动,激活文明乡风因子,营造浓厚氛围;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脱贫致富示范户开展扶贫扶志宣讲、事迹巡讲和道德讲堂活动,用他们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鲜活事迹引导群众增强道德意识,践行道德规范,脱贫致富,激发内生动力;建设道德文化主题广场,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小区、镇、村、广场等场所立善行义举榜和流动好人榜,用身边鲜活的价值观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自强自立。(张霞 邱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