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榆林市星元小学举行“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时间:2020-04-01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凸显向英雄群体致敬的主题,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3月30日早上7:30,榆林市星元小学举行“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线上升旗仪式。

任欣然同学主持升旗仪式

  此次升旗仪式由副大队长任欣然同学主持。全体师生端坐屏幕前观看了清明节的由来及习俗。中队长张亦弛以《缅怀 奉献》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演讲。同学们深受鼓舞,立誓要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读书。

  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星元小学少队部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要求,3月23日向全校发出“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议,动员全体师生学习英烈事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向英雄群体致敬,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个有崇高道德的人。开展“我对英雄有话说”感念寄语和“文明缅怀”诵读系列活动。

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少先队员敬礼

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少先队员敬礼

  此次活动激励着全体师生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矢志奋斗和新时代为抗击疫情保护人民安全不幸牺牲的烈士们。让我们共同祭奠、寄托哀思、继承遗志、奋勇前进!

  少先队员参加网上祭英烈感想:

  致敬·2020——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有感   星元小学五年级二班   王玉轩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因为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星元小学组织了一次“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此来祭奠那些曾经为国家、为人民,牺牲自己生命的革命先烈。

  当打开中华英烈网的时候,首先就看到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的标题。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那些在为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为了人民幸福生活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献出鲜花的时候,我的眼前仿佛像是电影回放般,回荡着一个个高大身影,那是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壮烈跳崖的身影;那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时,在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时高大的身影;那是渣滓洞中江姐和狱中的战友们一边憧憬着解放后美好的生活,一边绣着红旗的背影……想着这一幕幕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多少英烈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义勇军进行曲”,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是他们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习近平爷爷曾经说过:“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再看看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没有硝烟、没有战火;再看看我们所处的时代,祖国繁荣富强;再看看现在我们所处的家园,生活富足、安居乐业......这所有的一切,都是英烈们用血水和泪水铸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我们不仅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更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的那些艰辛岁月。

  在这个2020年的清明节中,我们向英烈们致敬!我们这一代的少年一定不辜负先辈们的期望,时刻准备着!我们将永远继承英烈们的遗志,踏着英烈们的足迹,阔步迈向光辉灿烂的明天,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祖国的上空永远飘扬!

  黑暗中的一盏灯  榆林市星元小学六年级三班 纪茗琼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祭扫陵墓的传统节日,可是疫情侵入我们身边,2020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集体祭奠先烈,但我们不会忘记一个个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正是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才让我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他们就像黑暗中的一盏灯,照亮了中国向前的道路。

  没有人愿意在青春大好时光就离开人世间,唯有这一个个坚强、勇敢的先烈们,为了让和平的白鸽在祖国大地飞翔,为了每位同胞的幸福生活,为了子孙后代长治久安,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万里长城,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插遍了祖国大地。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也从此开始走进了世界前列! 

  不论是燃着书为突击队照亮前进的方向而牺牲自己的郝副营长;还是忠于革命的李大钊先生;英勇牺牲、保家卫国的狼牙上五壮士……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革命战士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奋图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祖国更加富强、繁荣、昌盛!

  网上祭英烈活动感想   星元小学五三班 杨子豪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此时,我们本应该捧着鲜花,为光荣的烈士们扫墓,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们只能在网络上纪念他们。

  打开“英烈网”,映入眼帘的是绽开的鲜花和烈士纪念碑;在蓝天与白鸽的衬托下,纪念碑显得格外光荣。看着一个个烈士的名字,我不禁在网络上献了一束束鲜花。

  看着看着,我的思绪飘到了二十世纪初,那是我们的国家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场危机中,杨靖宇、董存瑞等英雄挺身而出,他们的光辉事迹流芳百世,王二小、鸡毛信等故事时常萦绕在我们的耳边。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二小的故事了:王二小是儿童团员,有一天,日军来扫荡,抓去王二小带路,他们走着走着,却来到了悬崖边。随着一声枪响,日军才知道自己中了埋伏,残忍地杀害了王二小。

  这些英雄不论年龄大小,不论男女老少,都曾为了国家的安危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是丈夫,也是父亲,也是儿女;他们也是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中的一员;他们也知道前方是刀山火海,但他们仍然没有退缩,因为他们不愿看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场景,也不愿像杜甫那样“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时至今日,我们的祖国早已变得繁荣富强,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五千年来,老祖先留给我们的瑰宝。这次活动,我们不仅祭奠了烈士的英魂,还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畏艰难的精神,愿我们都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