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四卜树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子有“颜值”更有“气质”

时间:2020-07-07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夏日的神木市四卜树村万物勃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条条乡村公路联通村组,一座座蔬菜大棚崛地而起,一片片绿色的田野散发着无限生机,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眼前美好的一切,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这个村庄的蜕变与发展。

  近年来,四卜树村依靠新农村建设,以创建宜居、美丽、生态村庄为目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推进产业转型、文化、卫生、公益事业等方面的建设,2017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800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乡村

  绿树掩映处,鳞次栉比的别墅排列有序,路边鲜花零星朵朵、摇曳生姿……这是四卜树村新农居里靓丽的风景。

  四卜树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以村集体投资完成基础实施工程和住房主体工程,村民自筹资金完成装修工程的模式,建设新农村项目,为全村320户1056人建设别墅138套,住宅144套,商铺38套。配套建设村集体活动室、锅炉房、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警务室、超市、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目前,新农村内水管网建设、美化、亮化、绿化等工程都已完工,实现村集体统一供暖、家家户户使用水厕、天然气、网络等设施。

  聚焦卫生整治 提高村庄“颜值”

  “住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人的心情都要舒畅得多。”“街道很重视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也要学会保护和爱护治理成果,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群众发自内心的声音,就是对西沟街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最高评价。

  该村以街道环境卫生“三整治、三提升”“八清一改”等清洁活动为契机,将全村辖区环境卫生工作纳入街道环卫所统一管理。采取分区域、分路段对204省道两侧、上榆树峁工业集中区、四卜树近郊农业示范园、村道路两旁绿化带内白色垃圾、居民点房前、屋后的垃圾、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清理。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专人管理、专人清扫、专车清运、定时保洁。把环境卫生整治与农村基础建设结合起来,把道路建设与清理私搭乱建、私堆乱放、垃圾清理结合起来,对垃圾倾倒点、堆放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同时,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健康卫生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建立起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真正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有机构、有人员、有设施、有责任、有效果。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常态化开展农村卫生整治,让各村组整洁干净,让农民在花园一样的环境里生活,安居乐业。

  擦亮绿色底色 筑牢生态屏障

  六月的四卜树村,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近年来,四卜树村坚持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为目标,擦亮绿色底色。通过对村庄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坑塘等区域进行绿化,使生态林保护成效显著、村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生态屏障已经初步构建,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21%,向“生态宜居”村庄不断迈进。

  新农村建设之路是一条美丽乡村振兴之路。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四卜树村正逐步变为现实。下一步,四卜树村将全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让四卜树村更加生态宜居,村民共享美丽宜居环境成果。(来源:神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