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大漠新榆林 塞上森林城

时间:2020-11-0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秋冬之际,行走在榆林高新区榆溪大道与明珠大道交汇处的一片空闲地,只见苍翠的樟子松林已成为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林间不时有市民在休闲散步,享受着美好时光。

  年初,这块空闲地还是黄土裸露、荒草丛生,鲜有行人。3月31日,在参加完榆林市春季造林绿化暨“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动员大会后,与会的榆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这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种下的樟子松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为大美榆林再添一抹新绿。

  这只是榆林今年开启“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缩影。据市林草局统计,截至10月底,榆林市已完成营造林及种草面积92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8%,义务植树1000万株的任务指标全部完成。

  41家企业认领50余万亩造林任务 

  继去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后,榆林今年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以“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等生态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及防沙治沙工作。

  植树造林,资金先行。在“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中,榆林市建立健全“政府导向投入、企业参与投入、社会广泛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绿化资金筹措力度、拓宽筹集渠道。

  来自榆林市的41家企业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认领实施50余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作出重要贡献。这些被认领的造林绿化地块,均由一名市级领导包抓、一个市级部门负责协调督导、一家企业具体实施完成。

  4月11日,榆林矿业集团和横山区山东煤矿在榆横大道横山段15公里两侧50米处正式入场植树,成为榆林市最早开工实施造林绿化的认领企业。这两家企业共同出资1100万元,通过20多天的组织实施,在此处地块栽植2米高的樟子松2.2万株。

  据了解,这些认领企业目前实施造林绿化面积10.9万亩,完成投资4.3亿元,累计栽植樟子松、河北杨、油松等各类乔木620万株、灌木2588万株。

  环城百万亩生态圈主框架初步形成 

  根据实施方案,“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以榆林绕城快速干道为框架,重点区域为外侧5公里范围,内侧延伸至榆林城市建成区,用3年时间对城市周边荒山荒坡荒地和市区内闲置土地全面绿化,完成新造林及低效林提升改造50万亩,在主城区外围建成百万亩森林。

  自“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大地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走进各个植树基地,只见彩旗飘扬、横幅招展,“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弘扬治沙精神、共建美丽家园”等宣传语格外醒目、令人鼓舞。一座座沙梁上,一处处荒地里尽是忙碌的身影,大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榆林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有较大调整,全市范围内的义务植树基地形成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参与义务植树的渠道,也由“实体参与”转向“网络尽责”为主,适龄公民可通过在榆林全民义务植树网上捐款完成植树义务。同时,对各辖区内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依照义务植树规定标准,指定地块,认种认养,确界立牌,落实“谁栽植、谁管护、一包五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同心植绿,换来满城春色。今年以来,榆林城区外围造林绿化面积达11万亩,榆阳区在绕城快速干道沿线新建了小纪汗林场生态公园、天鹅海则风筝公园、榆林东十里桃花长廊等9个休闲小游园,环城百万亩生态圈主框架初步形成。此外,城区绿化22块空闲地,新增绿地面积82.7万平方米。各项造林绿化工程使用本地苗木6000多万株,苗木产值近3亿元。

  用治沙精神守望绿色梦想 

  回望历史,榆林人逐梦绿色的脚步何曾停歇,也从未畏惧!由于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境内植被稀少、生态脆弱,从新中国成立至今70多年,榆林坚持不懈征沙治土,并不断创造绿色奇迹。“扭住植树造林不放松,一届一届往下传,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执政理念已成为榆林历届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林治沙精神早已深入塞上儿女的心中与行动中。

  进入新时代的榆林,把绿色梦想的旗帜举得更高。2016年11月,榆林市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历经3年努力实现梦想。较之其他城市,榆林成功“创森”的意义更重大,为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沙区树立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2019年8月召开的中共榆林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开启了榆林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作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抓手,“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无疑进一步夯实了榆林的绿色“家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榆林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郝彦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