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励志!看这名聋哑姑娘如何过出多彩人生

时间:2021-01-1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020年底,在第四届“绥德好人”表彰大会上,聋哑姑娘王妮娜以其身残志坚、不屈奋斗的事迹荣获“绥德好人自强励志奖”,激发了残疾人群体自强不息的信心和决心,也深深感染着广大群众。  

  近几年来,王妮娜创作了一百多幅烙画、麦秆画、丝网花等作品。她动员了其他几个也有相同爱好的残疾人一起创业,以家为工作室,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将自己的创作技术传授给她们,让更多残疾人重拾信心,自力更生。2018年,她的烙画作品《芳华》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配套文化活动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展出并获得金奖。2019年8月,她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残疾人联合会授予“陕西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图片1 

  遭遇不幸仍积极向上 

  王妮娜,现年37岁,出生于绥德县四十里铺镇武家崖窑村,长相温婉美丽,又聪明能干,不幸的是,在她7个月大的时候,因患支气管炎引发的肺炎,在药物治疗期间不慎中毒,导致双耳失聋。

  在王妮娜12岁的时候,父母为了让她上县里的聋哑学校,举家搬迁到绥德县城。在校期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团县委、县教育局授予“县级优秀少先队员”“县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经过刻苦训练,王妮娜具备了手语交际能力,绘画天赋也崭露头角。2002年,她的绘画作品《读书》在全国中小学学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荣获铜奖。2003年,她的绘画作品《牡丹》被《陕西书画艺术交流报》选用在《全省第一届残疾人艺术人才培训班学员作品选》中。

  图片4 

  奋力拼搏中自强不息 

  2005年,怀揣着梦想的王妮娜来到西安市特殊教育职业学校继续深造,在外面的世界,她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毕业后,不满足现状的她,为了寻求生存之道,和正常人一起学习裁缝。从缝制校服到中山装,再到西服,一步一个脚印,生完女儿还未过百天时,坚强的她仍然坐在缝纫机下,支撑着养家糊口的重担,完成的数量是其他人的两倍。她以常人难以企及的艰辛,在短时间里赢得了公司负责人的赏识和重用。

  王妮娜在长时间缝制衣服的过程中,颈椎病,近视等身体问题也接踵而至,医生建议她不要再这么辛苦。修养调整了几个月身体后,状态好转的她又找了一家婚纱店学习PS图像处理技术,她凭借着超凡的悟性和刻苦的钻研,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在婚纱店做后期制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

  手工艺创作不断精进 

  2016年4月,王妮娜经绥德县残联推荐去了陕西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学习烙画技术和丝网花制作。本就有绘画功底的她一下子找到了兴趣所在。很快,她掌握了烙画和丝网花的创作技能,期间,她创作的作品《观音心经》被评为“烙画作品优秀奖”。通过学习,王妮娜想着将烙画创作发展为自己创业就业的一个新的出路。倔强的她说干就干,很快在网络上购买了烙画机以及相关制作材料,然后与西安的老师联系,寻求指导帮助,提高自己的烙画技能。之后她一边在家创作,一边想办法打开销路。 (耿永飞)

  图片2 

  王妮娜的烙画作品。

  图片3 

  王妮娜的烙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