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大保当中学:文明校园显初心 立德树人彰使命

时间:2021-06-09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自2016年被评为榆林市级文明校园,认真对照《陕西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动态管理,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创建活动融入在学校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校园促进立德树人 文明氛围引领时代风尚 

  在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的校园里处处有精美的专栏宣传,班班有标语板报,内容包括有中外名家故事、名言警句、中国传统文化、励志故事等等。在教学楼墙面也张贴着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及名人名言,在教室走廊和墙面都设置有宣传专栏。通过传承创新宣传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感染、感召、感化、陶冶的作用,引领师生心存仁爱之心。让学校每面墙都蕴含文化,让每个功能室都满眼灿烂,让每块绿地都芬芳怡人,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无声的老师, 营造健康文明的氛围。

  与此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众号以及媒体网站作为学校的宣传窗口,及时报道学校的重大事件,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氛围,发挥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

  师德师风打造过硬素质 模范典型树立教师形象 

  "为人师表才能教出新时代需要的好学生!"校长刘建军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道德品质建设。开展法制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一贯的传统。三月,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形象大讨论,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五月,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师德建设结合,大力开展师德规范和公民规范宣传教育活动,使文明诚信的教育观念深入教师内心。后期,学校利用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礼仪和优良传统主题教育。道德品质教育是大保当初级中学常态化的重要教学任务。学校每学期还要开展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最美教师等评选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群体道德品行的示范性作用。

  德育引领共创文明集体 良好习惯打造时代新人 

  学校深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抓一周一侧重、一月一主题、一级一特色的德育主题活动。一周一侧重,指的是班级德育工作,每周主要抓一个侧重点,以主题班会为主线,以督查纠错为辅助,推进德育细节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一月一主题,指的是德育活动每月围绕一个中心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校成为文明风尚的沃土" 学校校长经常这样说。学校每学期在学生中开展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系列活动,开展"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十佳之星"评选活动,着力形成争创文明集体,争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爱国教育抒发爱国情怀 礼仪教育展现学子风采 

  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做到周周有主题,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在今年劳动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仪式上,学生饱含深情演讲,抒发励志感想,立志做有为学子。学校利用劳动节、元旦等节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抒发了师生爱国情怀,陶冶了师生情操。

  传统文化塑造书香校园 文化经典铸就品德修养 

  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历来重视学生的经典古诗文诵读,进而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多年来,大保当初级中学一直把经典诵读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中。"经典诵读伴我成长,经典语句让我难忘!"走进大保当初级中学,拾一行婉约宋词,携一卷优雅唐风。赏诗词、品经典、展才华,近年来"国学经典伴成长,诵读经典进校园"活动成为大保当初级中学传承中华文化的教学特色。创新开展经典诵读大赛,通过背诗词,诵经典,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亲近经典、喜爱经典、传承经典的种子。学校师生还借助早操时间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篇章,诸多经典篇章如涓涓流水,滋润着师生的心田。立志走遍天下路,先要发奋读尽万卷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

  社团活动给予展现舞台 莘莘学子呈现别样风采 

  孩子越优秀,家长越骄傲,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大保当初级中学搭建社团组织建设平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把培养学生的自信、自强、自立、德才兼备放在了重要日程。学校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做到目标管理,每周五下午进行社团活动,开设多个学生特长社团活动班,有剪纸班、美术班、书法班、舞蹈班、民歌班、乒乓球队、足球队等,通过社团活动,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

  立足实际开展特色教育 文化生活提升办学品质 

  学校遵循"突出特色教育,带动全面发展"的发展思路,认真组织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校举办主题为"礼赞百年辉煌历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共迎建党百年华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有学习党史活动,有队形队列及体操比赛,还有礼赞百年华诞等活动,营造了健康、快乐、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通过一系列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学校办学品质。

  志愿服务树立文明新风 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学子 

  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次组织师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上街头,清理小广告;走进公园,捡拾垃圾;走进敬老院,看望老人。今年学校多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义务劳动""建文明,树新风""扶贫系列活动"等教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师生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本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特色活动迎接百年华诞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体教师的党性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学史知史明史新高潮,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开展了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神木市大保当初级中学精心准备各项活动,初步形成了党支部“走铭记党史光辉历程,追寻先驱革命初心”,教务处“展特色教育课堂,激发师生学习热情”,校团委“发扬本土特色文化,礼赞建党百年华诞”的三位一体的特色党史教育活动方案。一系列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抓”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为神木市教育战线学党史、喜迎建党100周年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和学习方法。

  学校紧紧围绕《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六大方面的内容,以党建引领,扎实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做到思政工作有创新、辐射引领铸品牌、队伍建设显成效、文化打造凸特色、校园环境育新人、活动阵地彰活力。师生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践行“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沐春风而化雨,施文明以甘露。文明之地,源于你我,全校师生将继续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道德情操为支撑,以扎实学识为铺垫,以仁爱之心为润泽,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培育适应时代发展的具备良好品质的一代新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者:高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