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榆林:千人包万粽万粽暖千家

时间:2021-06-10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9日金阳社区邀请区慈善协会、驼峰路办事处、双报到单位榆林能投工作人员、辖区幼儿园与社区党员、居民一起在小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

  艾香五彩绳福佑常相伴

  一群来自榆林市第三十七幼儿园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来到了比赛现场实地体验,感受浓厚的端午氛围。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带五彩绳的习俗,相传端午节以五色丝线带在手臂上,可以健康长寿、祛病延年,带来一年的好运。为此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上五彩绳,祝愿小朋友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促进小朋友们对端午习俗和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淡淡荷叶香、浓浓邻里情

  “你们这么多人在干吗?”

  “金阳社区包粽子比赛着了,谁包的谁带走。”

  “有这么好的事?”

  “瞧,这就是我包的。”

  9点左右,比赛正式开始,一声令下,只见参赛选手们麻利地卷粽叶、装糯米、捆绳线,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就诞生了。选手们一边紧张地包着自己的粽子,一边“偷看”其他小组的进度,还不时交流包粽子的技巧心得……现场气氛紧张而欢快。你瞧!参赛选手中的这名男同志,但凭着自己的娴熟技巧,获得了小组第一名的成绩。他们用包粽子的“独家技能”与邻里交流经验,比拼手艺,比拼速度,比拼质量,并积极组织包粽子能手现场教学,让更多的党员群众能够学会“独家技能”,用实际行动凝聚爱心力量、增进邻里和谐、传承中华文明。

  “这种活动挺好的,就喜欢这样热热闹闹的节日氛围。平时我在家就喜欢包粽子,子女们都闲包粽子麻烦,觉得直接在外面买就行了,但我还是希望年轻人们学一下包粽子手艺,传承传统文化。”一名参赛选手说。

  粒粒糯米情,颗颗汇爱心

  比赛结束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低保户、困难家庭,并提前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同时邀请他们观看下午的文艺演出。尚忠山老人拿着志愿者送来的粽子高兴地合不上嘴,一边感谢一边说:“这么早就吃上社区包的粽子,太感谢你们了”。

  陕北民歌助端午文化盛宴促传承

  “观演出学党史参答题赢粽子展金阳端午情”文化汇演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节日,传承中华文明。演出通过讲述家风故事、党史、红色故事、陕北民歌、党史知识问答互动赢粽子等流程,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树立新时代社区新风尚,推动党史学习入脑更入心。

  榆阳区驼峰路街道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晓宏说:“通过粽子宴、文化宴的开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辖区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增进了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和传统文化交流,把端午过的既热闹又有意义,让广大居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新魅力,进一步推动社区和谐发展。”(作者: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