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榆林:厚植道德沃土 幸福百姓生活

时间:2021-06-2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开创了大爱榆林、善行驼城的生动局面。

  “榆林好人”是该市持续打造的道德建设品牌,自2013年以来,榆林充分发挥“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作用,立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着重挖掘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评选表彰的十几个类别的“好人”既能获得精神上的褒奖,也会有物质上的奖励,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已成为榆林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道德建设不是抽象的说教,而是具体的行动,我们通过好人评选活动,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引导广大群众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使人们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表示。

  “榆林好人”的推选不仅仅局限于市级、县级层面,每个镇(街办)、村(社区)都会通过道德评议会推选出群众身边的好人和“社区之星”等先进典型,并倡导全体村民、居民向他们学习。截至目前,榆林市累计推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62人(组),全国十佳美德少年1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40人、“感动陕西人物”4人,“陕西好人”118人(组),榆林市道德模范和提名奖250人、“榆林好人”及提名奖获得者2507人。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校是读书学习之地,更是涵养道德、提升个人修养之地。我们通过举行红领巾道德大讲堂、班队会、升国旗等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力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榆林市高新六小执行校长李莲娜说。

  榆林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品牌活动引领、实践空间拓展和外部环境营造,组织广大青少年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让家庭、学校和社会“织成一张网”,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共有3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82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2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馆等场所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榆林市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18日,在榆林市2021年第一次诚信“红黑榜”资讯发布会上,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令,公布4962名失信人信息,涉案总标的共计3725万元;交警支队发布了40名被处以终生禁驾人员“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措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23名骗取住房公积金及贷款逾期失信人员“黑名单”;信用办发布了“榆林市首批诚信建设示范企业”红榜名单99户……

  自2015年建立诚信“红黑榜”资讯发布制度以来,榆林市每年都会按季度召开资讯发布会,重点围绕不执行法院判决、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公积金管理、教育医疗、民间借贷等行为和领域进行发布,通过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目前,在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榆林市位于全国第一方阵,居陕西省第一名,“诚信榆林”建设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正在不断地提升着榆林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道德沃土需要厚植,更需要践行。榆林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文明实践“益”起来为主题,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文明交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50多个,开展“幸福禾苗”“爱晚亭”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54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0万人次,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来源:精神文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