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让老年人既能“养老”更能“享老”

时间:2021-06-23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老是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目前神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66286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2.2%,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神木市在聚焦城乡养老问题上,逐步构建起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使老年人既能“养老”更能“享老”。

  每周一到周五,神木市德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热闹非凡,弥漫着浓浓的“文化味”。大家走出家门,感受着“家外之家”的温暖与欢乐。神木市麟州街道西大街社区居民贺毛眼说:“我们老年人来到这里,唱歌、跳舞,非常高兴,我们也经常来这活动,有的老人不想做饭的来这儿吃饭,很方便。”

  让老年人享受多元化养老服务的同时,该中心还通过“一键呼叫”,为辖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助洁等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神木德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延雄介绍,平均每天有90多名老人来中心参与各类活动,中心也为麟州街道990名特困、失能、半失能、丧偶独居等共8类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2020年,神木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对老年公寓楼的主体通道和宿舍墙面进行了防撞升级改造,这些细微的改变让入住的老人觉得很暖心。李来财是该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以来首批入住的院民,10余年来,他见证了中心养老服务水平的逐步提升。他说,自己在这儿已经住了11年,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神木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是隶属于神木市民政局的财政全额预算单位,下设神木市中心敬老院和乔岔滩区域敬老院,负责集中供养全市特困人员。从2010年成立至今,让像李来财一样的450余名特困供养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与此同时,神木市还加快农村互助幸福院的建设进度,着力破解农村留守孤寡、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骆驼场村互助幸福院院民李翠英说,幸福院里水电暖和居家设施齐全,一日三餐不用愁,分担了子女不在父母身边的后顾之忧。滨河新区街道骆驼场村村委会副主任折雄雄表示,经过多方筹措,村里建起了互助幸福院,老年人集中居住,就近管理,形成了统一管理、互帮互助的养老服务模式。

  

  近年来,神木市进一步破除养老服务发展障碍,不断健全市场机制,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神木市已建成养老机构41家,养老床位达到3186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家,养老床位650张,集中供养全市“城市三无”“农村特困”老人;民办养老机构25家,养老床位1762张,入住老人804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家,建成休息床位170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2家,养老床位300张,入住老人170人。与此同时,神木市还不断加快农村地区养老设施建设,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342个,建制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55%,服务农村老年人5891人。(来源:神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