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从自己做起 为驼城添彩

时间:2021-09-18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文明,是一座城市弹奏出的动人乐章,描绘出的最美画卷,谱写出的灿烂诗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改善市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榆林全市上下正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创建热情,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当中,从创建氛围营造、城市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秩序、公益志愿服务等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环节入手,努力树立文明榆林的良好形象。

  作为城市主体的广大市民,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他们在用勤劳的双手浇灌文明之花的同时,也在用心建设和谐美丽的“塞上驼城”。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文明故事。

  “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胡拖莲:

  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

胡拖莲和她的肖像画。 记者 庄晨阳 摄  

  “最近,我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我也要参与进来,为‘创文’出一份力。”9月16日,“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胡拖莲说。

  曾在榆林环卫部门干了几十年的“老环卫”胡拖莲,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就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的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榆林环卫处的职工中有口皆碑,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敬重。

  多年来,胡拖莲曾获得“省环保优秀妈妈”“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和“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在“创文”工作中,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关注园林绿化、城市绿化和城区环境卫生入手,始终为榆林的城市美化、绿化、净化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榆林“远看像公园,近看像林园,细看是乐园”。

  “我平时只要遇到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人,都会善意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佩戴好安全帽;在等公交车时,会提醒市民配合文明引导员的工作,有序上下车;在学校附近的十字路口,会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有人说我多管闲事,但我认为只有自己说在前、做在前、行在前,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文’工作当中。”胡拖莲说,只有自己继续发挥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存好心、做好事,为推动榆林市“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胡拖莲表示,家庭文明是社会和谐文明、国家兴旺富强的基石。在今后的“创文”工作中,要继续弘扬优良家风,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理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带动更多的人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中国好人”谢海琴:

  让文明融入血液 让善行成风化人

谢海琴(右)指导公司员工裁剪衣服。 记者 刘涛 摄  

  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谢海琴,从一个乡村小裁缝起家,依靠诚信和勤劳,一步步发展壮大,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现为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疫情期间,谢海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横山区、佳县等地的9235名困难家庭学生捐赠了价值114万余元的校服,并吸纳57名困难群众到自己的企业就业,人均年收入2.6万余元。

  多年来,谢海琴始终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每年拿出公司20%的利润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目前累计投入400多万元。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我要以全市各级各类好人为楷模,行善立德、守望相助,孝老爱亲、关爱他人,争做善行义举好心人,让文明融入血液,让善行成风化人,为榆林市‘创文’工作出一份力。”谢海琴说。

  榆林市第十五小学教师艾秋英:

  加强思想教育 共建和谐校园

艾秋英为孩子们测量体温。 强继霞 摄  

  艾秋英是榆林市第十五小学的一名教师。10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孩子们的文化和思想道德教育。

  艾秋英说:“一人一家一城市,一花一木一世界。拥有一个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愿望。文明应该是一座城市的标配,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艾秋英要求学生熟记《学生守则》,引导和教育孩子们注意保持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不乱贴乱画,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

  艾秋英还倡导学生家长了解“创文”、关心“创文”、宣传“创文”,从而提高“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齐喝彩、齐出力,共同营造“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当前,榆林各中小学和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艾秋英积极引导家长在上下学接送孩子时,不随意停车,不乱鸣喇叭,文明驾驶。引导家长关心学校发展,共建文明校园。教育学生要遵守校纪校规,不去网吧等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游戏,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注重礼仪礼节,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合格小公民。

  榆林市第二医院护士李星: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就诊体验

李星(左)为患者讲解手部清洁知识。 强继霞 摄  

  李星是榆林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副护士长。她说,对于医院来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要努力打造人文医院,通过创新服务方式,让患者文明就医。目前,榆林二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构建安全诊疗环境,严把个人防护关,降低院内感染风险。

  李星认为,对于医院而言,要跟上“创文”的节奏,结合医院实际,丰富“创文”载体,不但举措要落实到位,还要吃透标准。目前,榆林二院已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为突破口,提高医疗质量;以建设智慧医疗为契机,通过远程会诊、网络预约、信息共享、自动化药房等便民措施,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患者的就诊体验。

  榆阳区党员志愿者高鹏军: 

  小节之处显大德 细节之中见文明

高鹏军(右)在第六届“榆林好人”颁奖典礼现场。 (资料照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脉搏和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我愿意和全市广大干部职工携手同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榆阳区上郡路街道夏洲路社区党员志愿者高鹏军说。

  高鹏军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要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积极学习并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习惯,自觉增强文明意识,争做文明有礼的榆林人;要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多讲文明礼貌用语,遵纪守法,文明就餐,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吃饭光盘不浪费等;要做文明出行的实践者,增强文明出行意识,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护栏,自觉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不拥挤、不争抢座位,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要做文明活动的参与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自身能力,贡献力量。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看得见的是改变,看不见的是众人的付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一起努力!(作者:强继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