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神木:20个镇街51个重点责任部门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1-10-25    来源:神木新闻    责任编辑:李 婷

  今年,神木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通力协作,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行政效能提升、法治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净化、人文环境改善、生活环境优质、生态环境美化、立德树人培育“八大”创建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76个文明单位参与交通劝导

  “阿姨,请您在斑马线后等待绿灯通行。”

  在神木市麟州街道府阳路段,社区工作人员白娥和她的同事身穿红马甲,手执劝导旗正在对来往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期间,社区工作人员还向过往的路人宣传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白娥告诉记者,她们会对过马路有困难的行人,比如老人、小孩提供帮助,也会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排队,从而增强市民秩序意识。“经过我们的劝导,广大市民朋友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很多。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现象也减少了很多,形成了‘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白娥说。

   

  除了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麟州街道还经常督促社区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近日,人民路社区就组织“双报到”共建单位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等30余人在辖区内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杂物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到辖区的各个角落,细心地对墙面、电线杆上办证刻章等乱涂写、乱张贴的野广告进行逐一清除。“我们大概有20人,协助社区干部,为神木市的创卫工作出自己的一份力,尽我们最大可能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好。”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杭丽说。

   

  经过志愿者一上午的清理,社区居民楼、商铺的墙面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整个社区卫生环境显著提升,为居民创造了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也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创文工作启动以来,麟州街道从创新宣传方式入手,利用宣传车,发放倡议书,制作各类公益广告,提高居民群众的创文知晓率和参与度。此外,麟州街道还从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入手,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全力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下一步,麟州街道将继续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来抓,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麟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彩斌说。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近期,神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组织176个文明单位对城区内22个主要交通干道十字路口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劝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广泛宣传和耐心劝导,全面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20个镇街 51个部门落实创文任务

  今年,神木市成立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创文方案,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20个镇街、51个重点责任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创文工作中就发挥着重要作用。最近,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集中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派驻专人分别到各大农贸市场进行监督管理,主要监督检查农贸市场公益宣传、行业规范、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以及亮证经营等情况,全力打造经营贴心、购买放心、管理用心的和谐农贸市场环境。

  

 

  王翠翠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她主要负责同丰市场的监督管理。“我每天都过来监督检查,可以说我把工作地点就扎在这了,我会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王翠翠说。

   

  “我们平时都全力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保证商铺是干净整洁的,蔬菜是新鲜的,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同丰市场商户朱海艳说。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解决了市场的消防问题,划分了停车位,加强对车辆的管理。还经常给商户开会,要求他们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同丰市场负责人王顺田说。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紧紧围绕“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新标准,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目前20个镇街和51个重点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整改,全面提升创建工作。同时,全民大力弘扬“忠勇、创新、包容、共享”的城市精神,敢于担当、勇于践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共享创建成果,为“推进‘一三六’、建设新神木”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