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无声世界里的关爱

时间:2021-12-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正在为学生上课。

  在榆林市横山区,有一家名为“横美味”的蛋糕店。店内,没有音乐和对话声,能听到的只有制作蛋糕的声响和收银时敲击键盘的声音。这里的店员们工作、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收银台前摆放的提示牌,提醒着前来购买蛋糕的人们耐心等待。

  这家蛋糕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来到这个“无声”的蛋糕店进行实地探访。

  “静默”蛋糕店 传递无声的爱

  刚进“横美味”蛋糕店,香气扑鼻而来。各式蛋糕摆放整齐,店员们微笑着营业,这家店看上去和其他蛋糕店别无二致。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刘建梅在这里已经工作多年,从她脸上明媚的笑容可以看出,她热爱这份工作。每天,刘建梅早早来到店里,开始忙碌充实的一天。当顾客进店时,她做出欢迎的手势,笑迎顾客;当顾客下单时,她微笑着确认信息、打包、收款。

  2015年,刘建梅大学毕业后回到横山区,因为有听力障碍,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我无助的时候,得知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为帮助听障学生就业,专门开了一家蛋糕店,就立刻前来应聘了。”刘建梅告诉记者。如今,她既是这里的烘焙师,又是店长。

  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马晓琴回忆道:“当时,看到一些听障孩子就业困难,我很着急,一心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经过四处调研后,马晓琴决定创办一家烘焙坊。

  从2014年开店至今,烘焙坊从一家小店发展到如今面积有80多平方米的蛋糕店,除刘建梅外,其他5名店员也都是听障人士。

  “店里的孩子都曾在我们学校上过学,他们从小便开始接受特殊训练,通过一遍遍地学习语言和文化知识,从不会说话、不识字到后来都考上了大学。”马晓琴谈及店里的孩子,就像在说自己的家人,“聋哑儿虽然很难用语言交流,但他们的眼力和动手能力非常强,想象力丰富、专注度也高,在创造力和审美上有优势。”

  从倔强妈妈到爱心校长

  其实,“横美味”蛋糕店还是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职业技能实践基地。每周二至周四,学生们都会来这里上烘焙课,学习如何制作蛋糕。

  交谈间,这个帮助特殊学生群体掌握技能、融入社会的特殊教育学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而随着采访的深入,眼前这位校长背后的故事更让记者深深感动。

  多年前,马晓琴的儿子因药物中毒致聋。为了教会儿子开口说话,1996年,本是一名普通农民的马晓琴撂下锄头,带着儿子去榆林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从此踏上特殊教育之路。

  儿子刻苦训练,马晓琴也跟着刻苦学习,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深造。当看到儿子从一个字、一句话,到后来能与人进行正常语言交流时,她意识到,语言训练对于听障儿童来说是多么重要,于是暗自发誓,一定要让更多的聋哑孩子开口说话,让更多的家庭看到希望。

  2000年,马晓琴租了4间民房,办起了一所聋儿语训学校。最初,学校只有8名学生和马晓琴1位教师。那时,马晓琴除了上课、做饭、管理学生外,还种地贴补学校。后来,随着学生越来越多,老师人数也增加了,她才一步步从艰难中走出来。

  2017年,横山区将学校升格为公办性质寄宿制学校,更名为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由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直管。马晓琴也带着几十名学生搬进了新学校。现在,学校有138名学生,21名教师,13个教学班。

  如今,马晓琴仍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她经常从江苏等地带回特殊教育的前沿经验分享给其他教师。“因为儿子,我走上了特教之路,因为特教之路,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有价值。”马晓琴说。

  用心教育 用爱守护

  “希望你们能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

  在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写着祝福语的纸条。这是在一次校园手拉手活动中,来自榆林高新一中的学生们写下的寄语。

  校园内,学生们有的在操场上做操、打乒乓球,有的在教室里上课。记者看到,为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学校专门开设了阳光体育、舞蹈、手工等特色课程,还利用校舍空地开辟了果园和蔬菜园,让学生学习播种、浇水等技能。学校宿舍内,床铺干净整洁,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空气中还飘着淡淡的清香。

  “特殊教育不仅要有专业度,还十分考验毅力和耐心。”马晓琴说。白天,老师们教学生说话,料理他们的生活,晚上整理记录一天的生活学习情况。许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孩子们往往要重复很多遍才能学会。

  20多年来,先后有520多名特殊学生从这所爱的学校获得了成长,他们从学知识、考大学、找工作,再到结婚生子,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在马晓琴看来,学校能从最初的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到如今设有教学楼、康复楼、生活楼,并配备了20余个各类功能训练室,离不开党和政府、区教体局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

  “我们加大对学校基础建设和师资保障方面的投资力度,帮助学校招聘专业教师,为每名学生每年提供1万元的经费。”横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乔尚福说,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师资专业化的拓展,吸收更多相关专业的老师,增加学生的课程和拓展就业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陕西日报记者 王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