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榆林市榆阳区:党建“红钥匙” 开启“幸福门”

时间:2021-12-14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小区房产证已陆续发放到居民手中,今年物业给业主每户退垃圾费30元,公摊水电费平均每户退40元,而且从今年1月份开始,物业费实行一费制,每平方米1.68元。”榆阳区明珠路街道奥林城小区居民徐先生说。

  今年以来,榆阳区以深化小区治理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枫桥经验”,打开了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重心下沉——把支部建在小区里 

  榆阳区现有城市社区76个,小区675个,城区人口约72.8万人,平均每个社区约1万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也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社区党组织现行的组织架构、基础保障和工作模式,难以有效管理人口众多、素质差异、需求不同的社区居民群体。”榆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郝生飞介绍,大多数小区都委托物业服务公司进行管理,小区治理缺乏“主心骨”、部分小区业委会不作为或乱作为、物业企业缺乏监管。

  为此,榆阳区把重心下沉,把支部建在小区内,通过独建或联建成立小区党支部395个,将小区居民党员和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双报到单位干部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小区党组织领导力。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加强小区党组织对小区业委会、自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的全面领导。同时,从双报到单位、街道社区择优选派党员699名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加强班子建设、协助群众自治。

  整合资源——解决小区“无人管”难题 

  榆阳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问题反馈及时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农垦花园小区过去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水电暖气费拖欠、居民与物业服务公司矛盾频发。街道党工委针对现实问题,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党员、居民代表为主体的小区业委会,制定小区章程,解决了小区“无人管”和不规范难题。采取评议、整改、解聘等方式,增强了物业服务企业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青山路街道党工委推进资源、力量下沉,在小区内创办纠纷调解室、居民议事厅、阅览室、老年大学,组建居民文体社团,动员报到单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小区居民之间由陌生人成为熟悉人、干部成为群众知心人。如今的农垦花园小区整洁干净,面貌焕然一新,由“问题小区”蜕变为居民的温馨家园。

  据了解,近年来榆阳区坚持机制保障,用制度的“红钥匙”解锁小区治理难题,先后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小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双报到”、“双考双评”、“两新”组织党组织考核激励办法等相关文件,并严格规定报到单位党组织根据职能优势,每年至少认领小区2个项目,在职党员干部至少服务20小时。今年以来,报到单位党组织高质量完成小区治理项目735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46件,20085名党员干部完成服务项目9173个,广大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来源:榆阳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