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榆阳区:党建“红钥匙”开启群众“幸福门”

时间:2021-12-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米黄色的住宅楼,深灰色的平房片区,干净整洁的院落和巷道,停靠规范的私家车,向里走去还有一处标着“两邻幸福里”的共享空间,工人们正在为篮球场铺设塑胶地板,一旁的文体活动室内不时传来人们的欢笑声……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由住宅楼、平房片区和商住楼组成的复合型小区已经有35年了。

  “以前我们协丰小区就是大家所说的‘三无’小区,自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我们小区不光面貌焕然一新了,还有了家门口的活动阵地,我这个多年没参加过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又找到了家的感觉。”今年63岁的孙爱华,在协丰小区住了有30多年,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她主动请缨,担任了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在她看来,小区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就是党建这把“红钥匙”。

  在榆林市榆阳区,通过推进组织、力量、资源、措施、工作“五下沉”,党建“红钥匙”不仅开启了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门”,更打通了小区治理的断头路,开创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硬核”小区党支部 搭起“红色堡垒”

  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小区作为居民生活的最小单元、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领域。为了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纳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系统工程,榆阳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小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小区内,打造“硬核”小区党支部,让党建引领活跃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党组织走进群众身边、贴近群众心坎。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榆阳区已经累计在小区中成立党支部373个,党组织成员有小区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报到单位的干部,大家通过亮出党员身份,服务身边邻里,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榆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昊表示。

  榆阳区赋予小区党支部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监督落实的全面领导职责,并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领导业委会、自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全面参与小区内各项事务,建立“三长一员”小区治理委员会,构建起组织举旗、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小区治理架构。

  屈喜平是青山路街道榆龙社区的一名网格长,在2021年4月农垦花园小区党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中,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按照老、中、青党员三结合的方式配备班子,吸收小区在职、流动、离退休党员,成立楼栋党小组,着力解决“无人管”难题。谈起农垦花园小区从“问题小区”到温馨家园的蝶变,屈喜平颇有感触地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党员动起来了,事情有人管了,原来存在的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下水频繁堵塞、业主拒缴费用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小区党建综合体 筑牢“红色阵地”

  周末,在农垦花园小区的老年大学书画室里,80岁的老人张生寿挥毫泼墨,练习书法。从退休后入住农垦花园小区至今10年了,张生寿还是第一次念上了老年大学。

  “小区党支部协调开办的老年大学,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还大大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张生寿说。

  今年以来,农垦花园小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和建议,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发动报到单位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认领服务群众项目,累计筹资30万元,建立了老年大学、图书室、普法宣传长廊、文明实践活动文化广场等设施,还依托老年大学,开设了舞蹈班、声乐班、书法班,受到小区业主高度赞扬。

  农垦花园小区党建综合体初具雏形,但并非个例。近年来,榆阳区探索推行“组织联建、工作联心、群众联动、矛盾联调、事务联商、会议联席、成效联评”的基层社会治理“七联”工作法,坚持服务先行,以社区、小区、商区“三区联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小区党建综合体,系统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随着一个个小区党支部的建立,一批批日间照料中心、共享餐厅、学习书吧、老年大学、益智堂、矛盾调解室、群众健身场、文体活动室、党群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榆阳区逐渐形成了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党建红旗集群 凝聚“红色力量”

  17家“爱心驿站”、4321名党员志愿者、5980个注册用户……在榆阳区沙河路街道榆康社区,只要注册“公益互助银行”成为志愿者,参加平台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或活动,就可以根据活动类别或服务时长获得积分,1个积分在便利店能抵2块钱,5个积分可以洗一双鞋,19个积分就可以在理发店兑换一次洗剪吹。

  家住曼哈顿小区的马香梅就是“公益互助银行”的“资深”志愿者。除了平日里义务在小区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65岁的她还自发组建“蜂巢”养老互助服务队,引导培育了一批充满互助友爱的低龄老年人,将温暖传播向身边需要帮助的高龄老人。

  “虽然队员们年龄都不小了,但大家身体硬朗,有空闲时间,可以上门陪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聊聊天,给他们理个发、修个家电,为他们传递一些温暖,也算是我们发挥余热了。”马香梅笑着说。

  “公益互助银行”“党建超市”“爱心积分超市”等服务平台的搭建,在榆阳区建立起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兑换消费、服务兑换服务的服务共享链,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循环体。

  同时,榆阳区坚持党建引领、集群创建、先行示范,推动市区两级552个单位党组织、20085名党员干部精准下沉到小区中,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建设等方面认领项目735个,打造出了一批拿得出、口碑好、有影响的党建红旗集群矩阵。其间,小区党员、居民和志愿者相继成立了民事协调、文体娱乐、康养服务、国学教育、政策辅导、就业帮扶、志愿服务等一批高效能的服务队伍,让居民感受到党建有温度,幸福有质感。

  为推动小区各项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小区党组织还将对报到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考评鉴定,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党员干部提拔重用、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用制度“硬杠杠”推动工作硬落实。如今,毛纺厂家属院、供电局家属院、贾盘石巷、孟阳巷、才智巷等一批曾经矛盾尖锐小区、“三无”小区,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推进中,已经成为各级观摩的示范点,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治理工作抓在最基层。(郝生飞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