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小区来了“服务专列”

时间:2021-12-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以前办事得去社区,现在方便多了,社区的服务直接送上门了!”家住榆林市府谷县府中和园小区的王大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缴纳医疗保险费用,12月9日,王大爷所在的天化路社区摸清需求后,将“服务专列”开进小区,帮助他操作完成。

  针对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未彻底打通,府谷县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设立“党群流动服务站”,变居民“找上门”服务为社区“上门找”服务,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我可以周末去陪伴空巢老人,上门为他们宣传反诈知识、认证居民养老保险。”

  “我是学英语专业的,可以给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

  每天,府谷县阳光社区党委书记贾海霞都会接到很多电话,大多是附近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主动要求加入“服务专列”来社区提供服务。

  “服务专列”是特别定制的“全能一站式服务车厢”,包括政务业务、家政便民、娱乐趣缘等多个窗口,可以现场为居民办理医保缴费、养老保险认证、残疾证换发等多项业务,同时还提供政策解读、就业推荐、义诊义剪、物业维修等志愿服务。

  在“服务专列”进入小区后,网格员对民情诉求、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情况进行摸排了解,结合实际现场启动“社区吹哨、各领域报到”机制,及时协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在“门前”就地回应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服务专列”的工作人员包括了“双报到”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小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去年5月,府谷县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双报到”建立“双考双评”机制的通知》,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28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2937名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主动提供服务。在职党员根据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需求,建立特色服务岗。社区党委面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党员干部积极认领,累计对接服务事项586件,办实事1360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牢牢掌舵服务群众的“列车”。

  “服务专列”按照人口密度发放给城区各社区。专列定期深入辖区内大型小区或集中连片的居民区,确保一周内到每个服务点不少于两次,运行以来,接受群众各类咨询1000余人次,收集问题300余个,解决问题289件,为居民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开展主题活动35场,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府谷以党建引领为车头,以内涵服务为车厢,以基层治理为轨道,将‘党建+服务+治理’一站融合、一车直达,满载初心使命,用这辆‘服务专列’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少卓说。(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