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榆林 > 正文

府谷县赵石尧社区:擦亮党建“红色名片” 共筑居民“幸福之家”

时间:2021-12-1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整洁的道路、美观的墙绘、醒目的“红色港湾、幸福家园”标语……初冬时节,走进府谷县赵石尧社区,一切是那么温馨而和谐。

  赵石尧社区面积0.71平方公里,总人口5926人,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近年来,赵石尧社区坚持以党建为核心、群众需求为宗旨,着力打造了视听一体、动静结合的“红色港湾 幸福家园”党建品牌,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更好、服务更优。

  “红色港湾”映初心

  走进赵石尧社区,一排整齐的黄色窑洞式排房引人注目,据赵石尧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子宏介绍,这是他们社区总结工作经验,耗时将近9个月精心打造的教育之家。红色教育厅以红色精神为主线,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8种精神为主要内容;爱国教育、家风教育、道德教育分别倡导将个人价值和报效祖国紧密相连,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科普教育、实践教育是针对青少年学法、守法、安全教育、培养科学精神、社会实践等提供专门的学习环境。

  “在我们社区,这些老头、老太太既能娱乐活动,还能学习,尤其是学习过去那辈人的革命精神,挺好。”正在下象棋的祁文林说。

  “红色港湾”不仅通过社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满足居民学习建党历史、了解最新时事,还为退役军人、创业人员、孩子们提供交流平台和游乐场所,让居民们回到了温馨的港湾——“家”。 

  “幸福家园”暖人心

  群众的需要是“红色港湾”最关心的事,赵石尧社区一直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除了不定时组织居民观看红色电影、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文艺演出外,还成立了“民情恳谈室”“群众服务室”等,积极开展与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贫困空巢老人进行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

  同时,还对因身患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如打扫卫生、义务理发等,通过常态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此外,在辖区开展智慧家庭教育讲座、道德讲堂、文明家风等传颂家风家教活动,有效提升了居民的道德修养、文明素养。

  关心了老人也不忘关怀下一代,赵石尧社区结合实践教育、科普教育之家,组织县科技馆、府谷县第三小学等开展“学习红色精神,感受科技魅力”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学生杨佳燃激动地说:“参加了活动,我收获了很多知识,认识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感受到当今祖国科技的强大。”

  社区还组织该县禁毒大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筑牢防毒思想底线,并联合开展社区“微治理”“微服务”,整合“双报到”党组织单位资源,为实现居民美好生活愿望的“幸福家园”不断前行。       (赵霞 记者 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