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巾帼标兵”冯晓梅

邻居和同事心中的榜样

冯晓梅,女,1974年8月16日生,共产党员,延安市安塞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张彬,男,1974年7月17日生,共产党员,延安市安塞 区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他们因税结缘,他们先后在安塞区税务局办税 服务厅、税政科、办公室、信息中心、收入核算科等多个部门工作。结 婚19年以来,随着双方父母年龄的不断增大,夫妻2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心尽力照顾老人,事必躬亲,他们孝老爱亲的事迹被邻居和同事传为佳话。

好人位置:陕西省延安市
好人类别:孝老爱亲好人

冯晓梅和张彬于2000年3月8日结婚,在税务系统一干就是25年,工作中,他们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生活中,他们举案齐眉,孝老爱亲,坚强承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和精彩纷呈的生活中,他们用高尚的敬业精神实现着税务梦,用事必躬亲的生动事例构筑起幸福家。

1. 拼命 “夫妻兵”

2019年3月8日 ,冯晓梅作为安塞局妇女主任,给大家宣读妇女节活动方案。

冯晓梅夫妇因税结缘。结婚19年,他们先后在安塞区办税服务厅、税政科、办公室、信息中心、收入核算科等多个部门工 作,无论是作税收专管员,还是走上科室主任岗位,总是兢兢业业、相互支持。同事们笑着说:“夫妻搭配,战无不胜!”

2016年,在“营改增”试点期间,身为信息中心主任的张彬每天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安装软件……“5+2”、“白加黑”成为新常态。每当他加班到凌晨,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疲惫不堪地回到 家里,冯晓梅总是会心一笑,递上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端上可口的“夜餐”……相互的理解支持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在税务系统生命线的“金税工程”一期、二期、三期上线运行工作中,夫妇二人精心 配合,严格操作,协同努力,攻坚克难。安塞税务“金税工程”三期上线运行工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各项考核名列全市前茅,这尽管是全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冯晓梅夫妇更是功不可没。

冯晓梅在任收入核算股股长期间。每天不是周转于税收会计核算、减税降费退税政策的落实;就是忙着协调为局领导和政府部门提供税收精准预测数和收入完成情况。减税降费、收入预测、财务经费核算、预算决算、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事项……冯晓梅连续多年出满勤,放弃公休假。同事笑称她“日理亿机”。

由于连续加班加点,久坐办公室使她患有严重的颈椎增生、高血压、腰部肌肉劳损和增生,经常犯急性腰裂痛。2015年12月底,因腰痛不能久坐的她,本来已经履行了请假手续,办好住院治疗,却因为年底要结账而在办公室坚持了一周,使得恢复健康延迟了半个月。2015年1月,她第一次参加全市税务系统财务决算工作会议,全力克服对软件不熟悉、没有任何决算工作经验的困难,虚心向市局财务科室人员、兄弟单位会计学习,5天5夜,她几乎没有睡一个安稳觉,按时圆满完成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资产和基建决算工作。她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每一位财务人员。

2. 孝老爱亲传佳话

冯晓梅家庭是其乐融融的一个家庭。

百善孝为先。年幼时艰苦朴素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夫妻二人更懂得感恩,更能体会父母的不易。

张彬的父母住在偏远的宜川县寿峰乡贺家河村。两位老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其他村民一样过着农家生活。从农村长大的冯晓梅夫妇理解老人的辛苦,从2003年开始,主动将老人从乡下接到自已工作的安塞区县城,和自己一起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大,张彬的父亲先后患上了肺气肿、 脑梗、心梗等病,加之大腿在年轻时受过重伤,走路极其不便,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为了减轻老人的病痛,冯晓梅夫妇买来家庭制氧机,让老人24小时随时可以吸氧。为了排遣老人的寂寞,又在卧室里安装了网络电视…这样的悉心照料一坚持就是14年,从未间断。

每天早上5点半,冯晓梅就已经起床开始她一天忙碌的生活。她将从各种渠道特意为老人购买的莲子、银耳、薏米芡实等各种食材下锅,文火慢炖,做出清甜可口的营养粥。帮助老人梳洗、送孩子上学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单位。中午和晚上下班回家后,她首先就是给老人和孩子准备可口饭菜,晚上辅导孩子作业后,又安顿好老人休息,才开始忙碌其他家务活。公公年老多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两三次,这时她就主动和丈夫分工合作,分别承担起的家里照顾孩子和医院照料老人的责任,她每天就在医院家里单位三头跑。

冯晓梅的婆婆没有兄弟,她一直有一个心结——想 给自己去世多年的父母立碑。老人不识字,而且年迈体弱,特别是她父母的陵墓在远离安塞县城三百多里外的宜川寿峰乡贺家河村。这个对常人来说也许不太困难的事情对她婆婆来说简直成了奢望。随着年纪增大,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偶然闲聊中,冯晓梅知道了婆婆的这个心事。没有任何犹豫,就决定替老人完成这个心愿。冯晓梅在安塞挨家挨户的陪着婆婆选石料。直到老人挑到合意的石碑后,又反复校正碑文,最后雇佣工具车将打制好的石碑送到老家。当年的清明节按照当地的习俗完成了立碑事项。多年的心愿终于完成了,老人拉着儿媳妇的手,满脸都是舒心的笑容。

在冯晓梅夫妇影响下,他们的一对儿女也对爷爷奶奶异常孝顺。吃吃喝喝优先爷爷奶奶,陪老人娱乐游戏,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四方邻居无不投来羡慕、敬佩的目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冯晓梅夫妇对税收工作兢兢业业的态度,对父母孝敬有加的做法虽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都是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是贵在他们长期以来的坚守,一直感染着身边每一位人。激励着身边的人不断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