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扶贫为民"薛少龙

心系贫困户扶贫路上的急先锋

薛少龙,男,汉族,49岁,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黄龙县财政局、黄龙县政府采购中心工作,自2007年3月担任乡镇党政领导,2014年2月至2019年3月担任黄龙县老区扶贫开发局局长,2019年3月起担任黄龙县审计局局长。他先后获得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的"2012年度全市千名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工作先进个人"。

好人位置:陕西省延安市
好人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薛少龙在2014年2月至2019年3月担任黄龙县老区扶贫开发局局长的5年时间,他从夯实包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创新帮扶模式、强化资金保障、狠抓脱贫退出等方面着手,用实际行动见证了黄龙县历史性的整体脱贫。已近50岁的他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常年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但他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扶贫事业的执着追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自己的点点滴滴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不平凡的风采,为全县脱贫攻坚留下了光辉一页。

1. 精准扶贫不忘农民苦

薛少龙同志视察贫困户家中养殖情况

薛少龙,一个普通的名字,一个平凡的身影。岁月的风霜在他瘦弱的脸庞上刻上了深深的痕迹。他有着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农村服务。自担任扶贫局局长以来,他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扶贫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扶贫思路、落实扶贫项目、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使黄龙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市扶贫开发整体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工作任务量大、人手少的实际,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他手上的工作都从没耽误过。他经常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主动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贪晚起早甚至通宵达旦地加班,从未抱怨过。

2. 扶贫工作心系贫困户

薛少龙同志为贫困户慰问火炉子

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工作任务量大、人手少的实际,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他手上的工作都从没耽误过。他经常利用休息日和节假日,主动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贪晚起早甚至通宵达旦地加班,从未抱怨过。

精准扶贫工作繁杂,他总是来得早,回得晚,牺牲了很多自己的私人时间,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做细扶贫工作。只要晚上加班,他都是奉陪到底,并积极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一线战士保驾护航。有人说扶贫工作岗位平凡、单调、艰苦,可薛少龙凭着满腔的热血,默默的在这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有人说扶贫工作繁琐、费神、费力,可他凭着一颗赤诚的心,默默的在这岗位上发挥着一颗"螺丝钉"的作用。在这个全新的、工作量大,且富有挑战性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默默的奉献着。用他的话说:"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得最好。即使是再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薛少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因为他明白,只有不断要求自己上进,无私奉献,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和党多年的培养。

2017年5月份,薛少龙因为工作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其实,自从他担任黄龙县扶贫局局长以来,他就没好好休息过,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他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生怕黄龙掉队,本身就是瘦弱的身体,再加上这样长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最终累倒了,带状疱疹的出现就是给他的严重警告。而在生病初期,他并没有在意,而是坚持一线督战,像往常一样拼命的往前赶工作进度。

3. 扶贫路上的急先锋

薛少龙妻子张晓妍照顾薛少龙同志

"我命令你赶紧放下工作去看病!"这是时任黄龙县委常委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县长当时说的话。后来,我们了解到,在领导的命令加恳求的几番攻势下,薛少龙才把手头的工作交接给单位的同事去医院做了检查。没想到,这一检查还真查出了大问题。在黄龙县人民医院观察治疗没几天,由于病情加重,他不得不转院去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薛少龙这一病,牵动了家人的心、同事的心,更牵动了县委政府的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住院部,一间不足10平米的病房,稍显拥挤却暖意融融。在省委党校参加培训的原黄龙县委书记利用课余时间,代表县委政府前来看望薛少龙。还没说几句话,躺在病床上的薛少龙不由得将话题又转移到脱贫攻坚上了。此时的他,似乎精神一下子好了许多。即使卧病在床,他也是三句话不离工作,这种对工作的执着让大家既无奈又感动不已……

2019年3月,薛少龙同志被任命为黄龙县审计局局长,但是他一如既往的关注全县扶贫工作、关心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工作,他说道:"我始终是一名扶贫工作者,永远支持、助力扶贫工作"。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薛少龙的奋斗初心和永远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倾注心力,完成好每一次使命,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