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刘烨

小辅警也有大梦想

刘烨,男,1986年4月生,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人,现任十里坪镇辅警。2014年参加基层公安工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2015年9月,他不惧危险,赤手空拳,制服持刀伤人的精神病患者,在搏斗过程中,导致其多处受伤。他视群众如亲人,2016年7月31日,十里坪镇特大水灾,他在刚刚出完警一夜未眠的情况下,凌晨4点驾车赶往白鲁础重灾区,参加救灾救援工作。

好人位置:陕西省商洛市
好人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刘烨,2014年至今在十里坪派出所任辅警,他热心于辖区的治安维稳以及服务人民的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尽管离家100余公里,尽管6岁的女儿需要照顾,尽管一个月拿着微薄的工资,但是他总是无怨无悔,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换得辖区一方平安成就他的梦想。

1. 十里坪"7·31"特大水灾尽显警民鱼水情

抗洪救灾

2016年十里坪"7·31"特大水灾,凌晨3时许,刘烨和他的同事刚刚出完警回到宿舍躺下,就接到白鲁础村打来的电话,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两位老人被埋急需救援。他二话没说开上警车和同事一起赶往事发地。途径大石峡山洪突涨,桥梁被冲断,他们的警车被冲的左右摇晃,差点就被吞噬进滔天的大浪中。他抹了抹头上的冷汗,既然车辆无法同行,那我们就徒步走上去,因为群众需要我们。刘烨和同事们背负救援工具,在一夜未眠的情况下踏着齐膝深的泥浆,花了5个多小时徒步50多里水毁路到达白鲁础,顾不上休息,立刻和当地群众一起开展救援工作。人民警察的及时赶到,给受灾群众增添了信心,警民鱼水情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2. 面对危险 勇于担当临危不惧

走访办案

刘烨在工作中不仅仅热心为民,在面对危险时能做到勇于担当、临危不惧,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辅警身份而顾忌、退缩。2015年9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由一名精神病患者病情发作,情绪非常狂躁,挥舞着一把尖刀在街上来回行走。为了不让无辜群众受到伤害,刘烨和同事立即前往处置。精神病人看到有警察靠近,情绪极为激动,挥舞着尖刀不让任何人靠近。为了尽快制服病人,同事从正面跟病人闲扯吸引他的注意力,刘烨从后方悄悄接近,趁着精神病人稍微松懈,他猛地扑上去将精神病人按倒,展开激烈的搏斗,精神病发作的患者力大如牛,刘烨和同事们一拥而上,夺下其手中的尖刀,竭尽全力才将病人约束起来。远远围观的群众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为民警叫好。事后才发现,在制服精神病人的过程中,刘烨的手部,耳部多处受伤,但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一个人悄悄到诊所包扎。

3. 为人民服务没有身份之分

类似这种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在大家为刘烨叫好的同时,不乏由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说,你只是一名辅警,一个月才拿那么点钱,值得这么卖力吗?每当听到这种话语,他总是淡淡地说:"为人民服务没有身份之分,我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不能辱没它,钱少咋啦,我就爱这份工作!诸如此类话语,总是能让问他的人哑口无言又心生敬佩。"

 

面对群众安全,立场坚定、勇于出击,是百姓心中的好民警;面对群众需求,积极热心、敢于担当,是群众身边的知心人。一位山区基层的小辅警,用自己的事迹行动阐释着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