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好的哥"王锋利

大爱无言发扬雷锋精神 拾金不昧演绎好人故事

王锋利,男,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91年入伍,1995年12月光荣退伍,现为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雷锋车队出租车驾驶员。2018年12月加入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2019年9月,王锋利同志因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入选"中国好人榜"。

好人位置:陕西省西安市
好人类别:诚实守信好人

王锋利,男,1974年5月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91年入伍,1995年12月光荣退伍,现为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雷锋车队出租车驾驶员。2018年12月加入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2019年9月,王锋利同志因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入选"中国好人榜"。

1. 拾金不昧品德高

拾金不昧德高 完璧归赵受称赞

2018年12月7日,失主李先生刚取的20万现金准备给20多位农民工发工资,却不小心丢在出租车上,顿时,他如同掉进冰窖里,从心里凉到脚尖。好在十几分钟后,他一下子又从冰窖升到天堂……"要是这20万元丢了,我咋给农民工说呀?越想越后怕。"12月7日下午13:50,在西汽集团中北公司业务大厅,失主李先生仍心有余悸。48岁的李先生是个小包工头,约好前一天中午给20多位农民工发工资。不巧的是,他的私家车前一天限号。在西北饭店附近的银行取了20万现金后,李先生说"害怕把钱丢了,我专门看了一眼车牌号。为了不引人注目,还用黑色塑料袋装着现金。"11:40快到目的地高桥镇时,他接了个电话,之后没有索要车票便下车走了。几分钟后发现不对劲,塑料袋落在出租车后排座位上了。李先生当时就傻眼了,平常自己开车习惯了,下车忘了拿钱袋子。他立即打12345热线,凭借自己记住的车牌号,查询到车辆所属的西汽集团中北公司。"你赶紧过来吧,司机刚才说捡到现金,正在来车队的路上。"不到12时,听到电话那头车队工作人员如此说时,李先生感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激动的无以言表。

44岁的哥王锋利说起那天的事,心里也是一阵忐忑。"当时也是吓住了,这是我开出租车13年来,捡到金额最大的一次。"王锋利说,李先生下车后,他行驶了1公里左右,回头时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袋子后他愣住了,黑袋子里装着红布袋,里面放着20沓现金。他立即开车返回李先生下车的地方,转了两圈没有找到人,第一时间就给车队打电话报备。王锋利的经历是意料之外,但他的善举确实意料之中。的哥王锋利从业以来,总是活跃在公益活动的第一线,他的好人好事更是不胜枚举。20万元差不多是他4年的工资。从王师傅手上接过钱,李先生硬要塞感谢费却被王锋利婉拒。

王锋利的善举被各大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热心的读者,有的读者还特意为他做了一首打油诗:丢了手机心担忧,丢了钱包心打颤,一句话,丢了东西真着急,乘客乘客心焦急,司机驱车主动还,拾金不昧好品德,树个拇指来称赞。

2. 免费服务老人 用爱传递暖心

助人为乐献爱心 雷锋精神永传递

作为西汽集团雷锋车队的一员,王锋利还积极的加入了西安市出租行业爱心车厢,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值得一提的还是他第一次爱心接送的经历。2018年12月21日,他开车路过张家堡,看到一对老年夫妇在路边拦车,他立即将车停靠在路边。

看到这对老人后,立即扶老人上车,询问老人家里情况,才知道张奶奶老两口的几个孩子都是劳模,到西华门后,老人掏钱要付车费,王锋利告诉老人,这是爱心车厢,80岁以上老人免费。王锋利给老人留了电话,希望今后为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自发与老人结对子以后,王锋利却没等来老人电话。于是主动打电话过去,问"阿姨你是不是害怕我不收钱过意不去?"张奶奶笑着说确实是不好意思。在王锋利的鼓励下,张奶奶预约了去看病的车,结果原定11月3日下午2时去接两位老人,下午1时王锋利委托的姐李永兰到了张奶奶家附近却再也打不通张奶奶电话,又给老人女儿王女士打电话,一直等到下午3时多,才联系上老人女儿。原来,当天老人电话有问题导致王锋利师傅联系不上,最后坐公交去了医院。"得知王锋利一直挂念老人,连忙感谢王师傅。

 

王锋利无论寒霜酷暑,无论节期假日,总是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他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他见义勇为、救死扶伤。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不仅为人们提供出行的便利,也成为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弘扬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