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助人为乐"贾新荣

热心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农民老"义工"

改革开放后,贾新荣凭勤劳节俭,过上了好日子。但当他看到"社会上一些人穿名牌,吃香的、喝辣的,吊儿郎当,不孝敬老人,做事没规矩,凡事只想着钱",看到这些,他痛心不已。于是他萌生了想改变这种不良现象的念头。他认为浇树要浇根、救人要救心,思来想去,他决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自乐班的形式寓教于乐,2011年开始在家门口办起了传统文化讲习班。

好人位置:陕西省宝鸡市
好人类别:助人为乐好人

改革开放后,贾新荣凭勤劳节俭,过上了好日子。但当他看到"社会上一些人穿名牌,吃香的、喝辣的,吊儿郎当,不孝敬老人,做事没规矩,凡事只想着钱",看到这些,他痛心不已。于是他萌生了想改变这种不良现象的念头。他认为浇树要浇根、救人要救心,思来想去,他决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自乐班的形式寓教于乐,2011年开始在家门口办起了传统文化讲习班。并请一些热心公益的退休干部及教师,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求正己化人。

1. 自筹资金购设备,吸引四面八方客

贾新荣同志是个手艺人,靠漆棺材和钉猕猴桃箱子增加些收入,家庭情况很一般,但他还是拿出5000元购置了讲习班需要的音响设备。2011年5月16日晚,第一场传统文化讲习班在他家门前开办了。晚饭后,全村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他家门前,一边看秦腔戏,一边听老干部讲传统文化。

一位老人说:"用这种方式教育人,这个好啊!"第一场成功了,坚定了他的信心。起初,只是本村的一些村民来看戏、听讲座。后来他村周边的群众也赶来了。

"老贾就是靠做木活办讲习班的,办讲习班需要的钱都出自老贾的一双手。"这是同组的武春田感叹说。贾新荣一生诚实、守信、与人为善,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日里,谁家需要帮忙,只要开口,他都会答应。邻居在他屋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梯子、架子车、自行车、锯等,用完物归原处就行了。下雨天或农闲时,老少都爱去他屋里转转,他家里时常热闹,成了邻居们公认的"开心屋"。他也就是利用这一优势才办起了讲习班。

冬天,贾新荣把讲习班搬到地下室,约5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摆放着桌子,沙发,150多个塑料椅子,还有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炉,墙上挂着银幕。老贾说:"天冷了,晚上人在外面坐不住,我就想让村民在地下室烤着火,看光碟,吸收着精神食粮。"

2. 多方联络请能人,使讲习班天天有新内容

一段秦腔戏《三娘教子》"… 左边尿湿右边换,右边尿湿换左边,左右两边齐尿遍,抱在娘怀娘暖干…"眉县党校退休的老干部郭吉祥就戏的内容,通过身边鲜明、生动的事例讲起了"百善孝为先",他"希望大家都能从赡养自己的父母做起,敬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让生命充满爱"使观众看得泪流满面,一片哭泣声。"他被13所学校所开除""90后坏女孩"打动了多少个顽劣孩子的心。

退休教师陶明正说:"社会发展了,进步了。作为老人,也要与时俱进。不要抱住过去的老规矩,讲这,讲那的;学着省事点;耳朵放背,眼放幕;不要与儿女争高低;这样家庭和睦了,国家也就和谐了。"

3. 千方百计寻找资料扩大宣传面

为了把这个讲习班能长期的办下去,办得精彩。贾新荣到眉县老年大学,老干局等处,搜集全国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光盘。如:《圣贤教育,改变命运》、《爱心伴孩子成长》、《父母恩难报》《宝鸡市第一,二届公民道德公益大讲堂》《弟子规》《三字经》《 二十四孝》等。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女儿、儿媳等家人也参与其中,搬设备,端茶递水,搬凳子,发放有关教育书籍,乐此不疲。尽管这样,村里有些人砸洋炮说:"有来﹙贾新荣的小名﹚那是吃饱了撑的,胡掻轻呢。"对于这些贾新荣全然不顾,他就是有个犟脾气,他认准的事,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走到底。

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受益,从2013年开始,他就把传统文化讲习班由自己的家门口搬到了县城的张载文化广场。因为需要,他又投资6000元购置投影仪、音响、新制幕布、150个坐凳等设备。至今7年来,他每晚用自己家的三轮车拉着设备往返于西关与张载广场之间,有时忙得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直到夜深人静之时,他才收拾回家。除过天雨和得病他已累计播放传统文化经典光盘讲座1230场次,受益人数达几十万人次。看着这样一位老人这么多年坚持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么执着于公益事业,他的观众被深深的感动了。每晚播放结束后,大家都自发的帮助他搬凳子、抬设备、收拾幕布......

起初每晚播放结束后,他还要打扫场地,现在都不需要打扫了,因为场地上很干净,没有人会乱扔垃圾了,不会留下一片纸屑、一个烟头,这就是教化的力量。

他这样一位年逾70的老人常年开着三轮车,拉着设备,乐此不疲的奔波在正己化人,积善成德的文化公益事业上。他是个"痴人",但他的善举和义行是他爱党、爱国、爱人的真情吐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个农民家庭的真实体现。(宝鸡市眉县文明办 王文欣)

 

他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民族美德,是他面对当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被拜金主义迷惑而不能自拔的自我觉醒,是他爱党、爱国、爱眉县的真情吐露,是一种对社会责任的自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