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临危不惧勇救人”梅强

三进三出,挽救中毒父子

梅强,男,1983年12月出生,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采油厂供电车间安全员。2018年10月15日18时许,他在下班回家途中,突然听到呼救声,经询问后,得知一老人的儿子和孙子因煤气泄漏中毒昏迷,老人无力将他们救出。梅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冲入房内抢救,救出人并关掉煤气阀门。挽救生命的同时,成功化解了可能发生的闪爆事故。

好人位置:延安市安塞区
好人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2018年10月15日18时许,梅强在下班回家途中,突然听到呼救声,经询问后,得知一老人的儿子和孙子因煤气泄漏中毒昏迷,老人无力将他们救出。情况非常危急,梅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冲入房内抢救,第一时间把小孩抱出来交给孩子奶奶,随后他再次冲入房中,将中毒男子抱出并放置成有利于呼吸的姿势。为了避免造成煤气闪爆事故,他第三次冲入房中,关掉煤气总阀门并打开窗户,成功化解了可能发生的闪爆事故。随后,他和中毒男子的邻居惠先生开车将中毒的两人送往医院,直至他们脱离了生命危险,才返回到家中。

1. 临危不惧 勇救煤气中毒父子

2018年10月15日下午18时左右,梅强同志依旧像往常一样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当他走到小区院内时,突然听到有老人急切的呼救声,他的第一反映是:“出事了,救人要紧”。他顺着呼救声飞奔过去,发现四号楼三单元门口瘫坐着一位老人,老人面色苍白,无奈和急切的表情写在她的脸上,经他仔细询问老人后得知,老人家因煤气泄漏导致儿孙毒晕倒在家中,自己无力救出。

“煤气中毒”,身为安全员的他深知现场的危险性和紧迫性,然而过硬的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使得他并没有慌张,他立刻掏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向急救中心汇报事发地点和现场情况,一边急促的冲进屋内救人。

当他进屋以后,看到中年男子和小孩晕倒在地上,两人均已失去意识,呼吸微弱,更不能说话。“小孩身体抵抗能力较弱,先救小孩”,他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便奋勇冲进去一把抱起小孩,交给了门外孩子的奶奶,街坊邻居也都十分紧张,你一声、我一把的妥善处置中毒小孩,老人此时也如释重负,哭啼声也小了一些,可是,老人的儿子仍晕倒在家中的地上。

中毒男子的父亲也返回家中,梅强并未多作停留,第二次冲入了屋内,驮着中毒男子一步一步撤出,中毒男子的父亲也在后面帮忙,二人合力将他救出。只见他面色苍白,中毒情况看起来很重,他一边催促120急救中心,一边将中毒男子放置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这才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此时,由于屋内煤气浓度较大,梅强此时也出现了头晕现象,神志有些不太清醒。但他的意识告诉他,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屋内的煤气还在进一步扩散,不能让其他人二次中毒。只见他找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再一次冲进了房间,街坊领居也颇为担心,场面的气氛顿时又变的紧张了起来。只见他奋不顾身冲进屋内,先是关闭了厨房煤气阀门,又跑到每个卧室打开了全部门窗后返回屋外,此时的他瘫坐在地上,脸色有些发白。

可是,急救中心的车还未到达现场,他再次拿起电话进行催促时,邻居惠先生正好开车赶到,二人合力将中毒父子送进了区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抢救。抢救期间,他并未离开,一直配合医生对搬运中毒父子进行检查、治疗,直到父子二人脱离危险后,他才离开现场返回家中。经过1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中毒父子身体逐渐恢复。

2019年1月4日,中毒男子的父亲王先生为感谢梅强同志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专程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时代楷模”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感激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

在此事发生后,在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采油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采油厂上下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全体干部职工都引以为荣,都被他的“正能量”所感染,在相关宣传报道发出后,社会各界人士点赞数量已超过20000多条。

2. 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受困驾驶人员

生活中的他性格外向,喜欢帮助人,身上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据了解,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了。2015年“五一”在去渭南华山旅游的行车路上,一辆轿车在路边发生了侧翻事故,轿车外观严重变形,驾驶室受损严重且驾驶员困在车内无法脱身。他与过路的车辆驾驶员合力将变形的车门拉开,成功救出了受伤的被困驾驶员,事后及时拨打了122交通事故专线,并配合完成保险定损等一系列事宜后他才离开。他的乐于助人事迹收到了沿途旅游人员的广泛赞扬,受伤驾驶员痊愈后也一直打电话表示感谢。

3. 恪尽职守,工作成效显著

在工作中,他也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自任职于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采油厂供电车间以来,车间先后荣获“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度杏子川采油厂安全环保先进集体”。他也先后荣获:2014年安塞区青年安全示范岗、2015年、2016年、2017年度“杏子川采油厂安全环保先进个人”、2007年杏子川采油厂“先进工作者”和2017年杏子川采油厂“最美安全员”等荣誉。这就是他,一个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优秀青年,一个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石油一线工作者,一个充满“满满正能量”的时代好人。

 

梅强救人的感人事迹,也许不够壮丽,也许不够辉煌,但在危难面前,他挺身而出,英勇救火,用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延长石油一线工作者时代风采,也诠释出了一名当代石油工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