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舍身救火”陈芝刚

英勇救火为他人,身受重伤婉拒谢

陈芝刚,男,1993年10月生,原为西安“神州专车”网约平台司机。2019年6月24日夜,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徐玉魁家突发大火,回老家办事的陈芝刚闻讯第一时间参加到救火行动中,在救火过程中,因为大火烧塌屋面,正在屋面上泼水的陈芝刚不慎坠入屋内火场,身负重伤,左侧上下肢多处烧伤。2020年1-2月入选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

好人位置:商洛市镇安县
好人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陈芝钢,男,1993年10月生,家住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西口回族镇石门村二组。6月24日晚,徐玉魁家突发火灾,陈芝钢迅速参加到救火队伍中,面对烧上屋顶的大火,他站在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火,最终大火熄灭,他却身负重伤。

陈芝刚今年27岁,是西口回族镇石门村二组人。近些年,他靠出外务工积累了经验,前年他按揭一辆小轿车加盟到西安“神州专车”网约平台,收入逐渐稳定下来。2019年6月21日他接到父亲电话,说老家一长辈亲戚过世,需要他回老家帮忙料理,陈芝刚不说二话,向同事和平台告了假,赶到青铜关镇阳山村三组亲戚家帮忙。

当地有“红事邀白事到”的传统习惯,不论谁家有大凡小事,当地人都会去帮忙,尤其是农村过白事更需要有人帮忙。“坐夜”就是当地人帮忙一种方式。6月24日晚,距离过白事人家一公里外的徐玉魁夫妇也赶来“坐夜”,11时突然接到邻居家电话,说他房子起火了,徐玉魁夫妇焦急万分,参加“坐夜”的陈芝刚主动参与救火队伍当中。

陈芝刚在用自驾车送了两车青壮年劳力后,自己也参加救火,当他提着水桶上到屋面时,明火已蹿出屋面,正当他对准明火泼水时,脚下的椽木早已烧坏,他连人带桶跌入屋内。当地人七手八脚将他救出,并连夜送往县医院救治。

据镇安县医院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高博回忆介绍:患者送来时,意识模糊,并伴有呕吐症状,通过我们CT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头皮血肿、颅骨凹陷性骨折、胸腔有少量积液,左侧第九后肋骨骨折,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右下腹皮肤裂伤,左侧上下肢多处烧伤,后经过我们连续六天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7月1日上午,记者征得医院同意,进入重症监护室采访了陈芝刚。当问起救火的想法时,他说:当时没有多想,在座的年轻人都自发而上,就是想把火扑灭,把受灾人家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当问起受灾人家给你送去三千元钱为啥不要时,陈芝刚说:徐玉魁家我是清楚的,他家是阳山村贫困户,去年刚刚脱贫,再遇上这场灾害,心里不知有多难受,他家送来的三千元钱,肯定是东凑西借的,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肯定不能要!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子是平和、平静、平常的,因此太多的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是平凡的,陈芝刚无疑是人群中平凡的一员。但当平凡的生活陡生变故,当熊熊大火照亮夜空时,提水冲进火场的陈芝刚展现出了不平凡的那一面。火场中、病房里,平凡与英雄在陈芝刚身上融合,他是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陈芝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