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孝敬母亲”冀耀生

尊老爱老修品行 孝敬老人扬美名

冀耀生,男,汉族,出生于1958年12月,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在耀州区农行工作。他孝敬母亲的事迹在他生活过的地方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话。自从父亲2000年去世后,他就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转眼已经十八年了。十八年里,他照顾母亲的起居细致入微,日夜守候在母亲身边。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好人位置:铜川市耀州区
好人类别:孝老爱亲好人

1958年出生的冀耀生是农业银行耀州区支行的员工,自从父亲2000年去世后,他就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转眼已经十八年了。在这十八年里,他照顾母亲的起居细致入微,日夜守候在母亲身边。妻子家里还有她老父亲和小外孙需要照料,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到了他的肩上。每天早上,他早早为母亲穿衣、洗脸、梳理,再端上可口的饭菜。母亲胃口不好,老冀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给她做;母亲牙口不好,他把菜切碎包成饺子、摊成煎饼哄着老人吃;鸡蛋、牛奶每天不少,保证母亲营养均衡。年迈的母亲身体在逐渐的变弱,有时消化不良,他就每天给喂4次饭,一勺一勺慢慢喂,一碗饭要喂20分钟左右。老母亲如此高寿离不开老冀如此精心的照顾。“一般老人有的三高我妈都没有,她虽然已经92岁了,眼睛、耳朵都还可以。”老冀自豪地说。

铜川市耀州区的永安广场在疫情期间空了很多。疫情发生以前,这里是大多数当地人散步休闲的地方,冀耀生每天也会搀着母亲来这里散步。3月28日是周末,对冀耀生来说与平时并无区别,他照常早起,照顾94岁的老母亲。

在家里,冀耀生的母亲住的是向阳的房间。早上,冀耀生为母亲穿衣、梳洗。老人牙口不好,冀耀生要给老人喂饭,一碗饭喂完经常20分钟就过去了。“疫情没过去,我们也一直没出门。老人年纪大了,照顾起来确实比以前辛苦。”冀耀生对记者说,“现在跟前不能离人。隔一两个小时,我就要扶老人上卫生间。我已经退休一年多了,现在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

冀耀生退休前在中国农业银行耀州区支行工作,自从父亲2000年去世后,他就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从冀耀生住的农行家属院到永安广场,普通人大概走十几分钟,但冀耀生搀着母亲要走很久。“往返得两个小时吧。”冀耀生告诉记者,“前几年,老人能绕着广场走三圈, 后来年纪大了,就减到一两圈。”

冀耀生的母亲走得慢,除了因为年岁高,也与摔伤有关。2016年的一天晚上,老人睡觉翻身时不慎滚下床,造成骨折。在医院,冀耀生扛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老人住院时起居不便,为防止生褥疮,冀耀生每天要多次帮母亲翻身。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后,冀耀生的母亲逐渐开始康复。“我想着老人要多晒太阳,心情好,还能补钙。”于是,冀耀生每天搀着母亲散步,早上和下午各一次。母亲走不稳,有时整个身体会失去平衡。冀耀生一只手扶不住,就用两只手。就这样,他的手臂也经常僵硬酸痛。冀耀生的母亲心疼儿子,虽然不多说,但会替儿子擦擦汗。

不少人也劝冀耀生:“给老人买辆轮椅坐吧,出去晒太阳就不用走路了。”但冀耀生不肯,他说:“医生说我母亲还是要适当活动,如果整天坐轮椅双腿肌肉就会萎缩,以后就更走不成路了。”在冀耀生看来,母亲拄着拐杖虽然走得慢,却顺便锻炼了身体。

陪母亲散步成了习惯。冀耀生家住在五楼,而且没有电梯。平时出门,他扶着母亲,母亲拄着拐杖,试探着一步一步下台阶。邻居看见,想要帮忙,冀耀生都婉言谢绝。母亲走累了,冀耀生就把棉垫子铺在台阶上,让母亲坐下歇一歇。“下楼其实不困难,我们就慢慢走,挺好的。”冀耀生告诉记者。

3月5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冀耀生作为孝老爱亲好人上榜。他对记者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这是自己的母亲嘛,把我养大了,我照顾是应该的。”

周围人说老太太好福气,有个孝顺儿子,冀耀生的母亲听到,也乐呵呵地点着头。“我母亲年纪这么大,除了走路不方便,身体其他方面都挺好,血压也正常。”冀耀生感到很自豪。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等名言在冀耀生同志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