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网红强哥”刘建贵

轮椅上演绎精彩人生

刘建贵,男,1989年5月生,榆林市佳县峪口乡谭家坪村村民。2010年因脊髓损伤导致下肢瘫痪,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退出贫困户序列,是佳县首例残疾人自主脱贫的贫困户。在自己成为自强励志、勇于脱贫典范的同时,他竭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走向思想脱贫、物质脱贫,奉献大爱。

好人位置:榆林市佳县
好人类别:自强励志好人

2010年春节,年仅20岁的刘建贵遭遇天降横祸,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变成了下肢瘫痪的残疾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刘建贵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拄着拐杖站了起来,不仅学会了走路,还学会了开车。依靠政府支持,身残志坚的他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网上营销土特产品,走上自主脱贫之路,最终退出了贫困户序列。通过义务宣讲、助力销售农产品、创建“佳县残疾人联盟”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式,他竭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自强自立,创造幸福生活。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不但积极捐款,还将20箱自己亲手做的枣夹核桃送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

1. 祸从天降,孝子成残疾

2010年春节,年仅20岁的刘建贵肩膀上起了个脓包,也没在意,随便包扎一下就外出打工去了。没想到几天后背上疼痛难忍,一连就诊多家医院都检查不出病因。辗转多地,最终在北京一医院初步诊断为硬脊膜外脓肿,必须马上手术,随后转到西安交大附属二院做了手术。然而,还是没能跑赢时间,病情进一步恶化。等他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下肢失去了知觉,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一夜之间就瘫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难以承受,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妈妈抱着他哭着说:“你千万不能这样啊,你要是走了,爸妈也只好随你去了。”想想父母抚养自己不易,看看妈妈日渐憔悴的脸庞,心怀孝心的刘建贵痛定思痛,带着无奈回到了老家。

2. 身残志更坚,脱贫靠自身

刘建贵(右一)捐赠20箱枣夹核桃慰问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图片来源:榆林市文明办

父母为了给他看病,四处奔走,带他到榆林、西安、北京治疗,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给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当他绝望之际,政府送来了500元的救济,残联主任送来了300元的慰问金,并给他讲了很多残疾人自强励志的故事。领导的安慰和鼓励,激起了他重新对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他告诉自己:要坚强地活下去!

康复锻炼初期,妈妈用肩膀把他扛住,爸爸用头顶着他的胳膝盖,用手拉他的腿,活动他的筋,把他绑在树干上、三轮上练站立,用绳子拉他的腿练走动,记不清摔倒过多少次,跌倒了爬起来再继续。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建贵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拄着拐杖站起来了,学会了走路,还学会了开车。

2016年,刘建贵家被认定为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看他还年轻又有点文化,便给他送来了电脑,让他学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他尽快走出身残的心理阴霾。刘建贵每天坚持上网学习,网上有成就残疾人的励志事迹深深地触动了他。“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为父母养老送终。”在亲人、朋友的鼓励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开始接触微商,在朋友圈宣传佳县红枣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将自家产的红枣在网上销售。一次佳县县委书记下乡看望贫困户,刘建贵说了自己想做网营的想法,目前困难重重,无法下手,随后刘建贵在政府的帮扶鼓励下,他如饥似渴学习网营知识,摸索学习销售模式,请专业人士设计并定制了包装袋、包装盒。后来政府又送来封口机、去核机、真空包装机、日期打印机等机器。面对政府的扶持,极大地激发了刘建贵自主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创业之初,刘建贵就为自己定下了营销原则:诚信为本,质量第一;踏实做人,诚实做事。“原材料都是选最好的,质量关首先要把好了,我就靠这生活、靠这维持生计。不能因质量问题砸了我的订单,更不能砸了我们佳县土特产的招牌。”

在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刘建贵走上了电商的路,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网上营销土特产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生意越做越红火,2017年,网营销售纯收入6000余元,2018年,营销纯收入达2万多元,刘建贵主动提出了脱贫申请,退出了贫困户序列。“当贫困户不是光彩的事,尽管我的创业是艰难的,不会一帆风顺,但我有信心、有决心靠自身的努力致富奔小康。”刘建贵如是说。

3. 帮扶帮困 尊老爱幼

刘建贵在制作“枣夹核桃”。图片来源:榆林市文明办

刘建贵电商之路越做越好,虽然自己脱了贫,可他时时刻刻惦记着跟他一样的贫困户,他常说“大家富,才算真的富。”2018年,他建立佳县首个残疾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将村里和邻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形成“贫困户生产+他销售”种销结合模式,从贫困户手中收来红枣、手工挂面等土特品,去杂精选分级后真空打包网上销售,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种植业的发展,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为贫困户增添了一份脱贫保障。“没有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不但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承担家庭生活的重担,承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为他们养老送终,而且要激励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的志气和勇气,让他们自强自立,通过自身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为此,刘建贵创建了“佳县残疾人联盟”微信公众号,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残疾人的内生动力,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敢于和命运抗争,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的生活。与此同时,刘建贵还加入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成为一名志愿者,与“佳县好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他们不但帮扶了我,更感动了我,也感染了我。”2018年以来,多次深入到贫困村为群众义务宣讲自己的励志脱贫故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消除“思想贫困”障碍。

鼠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愈发严峻的形势让刘建贵坐立不安,总想着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啥,但由于身体所限又啥也做不了,心里很不安,虽然响应了团县委和好人团队的号召捐了款,但觉得还是远远不够。2020年2月11日早上8点,刘建贵将20箱自己亲手做的枣夹核桃送到团县委门口,让团委带其看望慰问值守在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刘建贵紧紧握着团县委副书记的手说:“我是在政府的帮扶下脱贫的,现在政府有难了,但我身体残疾,不能亲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点心意就拜托你们代劳吧。”

刘建贵近年来获得的殊荣有:2018年12月荣获“云高项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8月荣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残联“陕西省自强模范”称号;荣获榆林市第二届“幸福扶贫 光荣脱贫”讲故事比赛“一等奖”;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最美志愿者”称号;2019年9月荣获榆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奋进奖;2019年12月荣获榆林好人楷模称号;荣登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

 

刘建贵是一位坐轮椅、拄拐杖的残疾人,更是一位自强励志、自主脱贫的贫困户,用自己身残志坚、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成为脱贫典范的故事,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