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任劳任怨”现水玲

“90后”女孩撑起一个家

现水玲在满月的时候被祖母收养,给她的三个儿子做养女。她任劳任怨,不是亲女胜似亲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三位养父的养育之恩。招婿上门,夫妻二人不离不弃继续照顾着三位身患残疾并和她没有半点血缘关系的养父的衣食住行。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了这个特殊的六口之家。2020年1-2月,现水玲入选“陕西好人榜”。

好人位置:宝鸡市岐山县
好人类别:孝老爱亲好人

在岐山县蔡家坡镇四原村,一提起“90后”女孩、“陕西好人”现水玲,村里人就夸个不停。

“水玲这娃虽是抱养的,但对长辈特别孝顺。平时街坊邻居有啥急事,她也都热心帮忙。”4月16日,年过七旬的邻居周大爷向记者说。

村里人都知道,老现家苦。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一手把弟兄三人拉扯大。老大现宗居年轻时干活落下了腿疾,走路一瘸一拐,老三现新水先天聋哑,只有老二现居居靠种地、打零工补贴家用。家里只有3间土坯房,天晴时还好说,一到下雨天,就变成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家里穷得叮当响,连上门为三兄弟说媒的人都没有。

就这样,一年拖一年,母亲渐老,兄弟3人的婚事却始终没有着落。1995年,刚出生的女婴现水玲被老现家抱养,成了现居居的养女。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现水玲从小就很懂事,十几岁时,家里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活儿她已经学了个遍,洗衣做饭、扫地干农活更是样样在行。

然而,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09年,年迈的奶奶被查出喉癌,自此卧床不起。突然间,生活的重担压在了现水玲的肩上。

由于卧病在床,奶奶很多事不能自理。每天,现水玲都要帮奶奶擦洗身子、端茶送饭。寒冬腊月,发现被褥脏了,她赶紧给奶奶换床干净的。奶奶吃东西难以下咽,现水玲就给她另外做些好消化的流食,还每隔几小时帮奶奶翻身,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躺着难受。奶奶在炕上一躺就是6年,这些活现水玲坚持干了6年。

在现水玲的精心照顾下,卧床几年,奶奶身上从没有生过褥疮,炕上的被褥也一直干干净净。亲戚邻居来看望老人时,都说多亏了水玲这娃,把老太太照顾得这么好。

2015年,久病在床的奶奶去世了,现水玲忍着悲痛告诉自己,生活还得继续,家里的3个老人还需要自己照顾,盖新房欠下的账也要还上。此后,家里人的衣食住行,她样样得管;养父年龄大了,又体弱多病,地里的活她也要承担。给家里老人买东西,她每次都是买3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感受。在现水玲的凝聚下,家里日子过得还算安稳。

眼看着,现水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2017年,来自甘肃天水的小伙成彦飞主动上门,做了老现家的女婿。成彦飞能吃苦、腿勤快,厨艺也不错,对待老人更是真心实意。结婚后,他和现水玲一个在饭店打工挣钱,一个在家操持家务,小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婚后不久,一天养父在砍柴时不慎摔倒,突发脑溢血。现水玲和成彦飞第一时间把养父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在重症监护室一陪就是7天。“在医院那段时间,多亏了彦飞。他每天买饭、找医生、缴费,特别勤快,让我很感动。”现水玲说。

有家人的支持和政府的扶持,现水玲家的生活一天好过一天。“村上给水玲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她负责村子里的卫生,这样既能照顾家,还多了一笔收入。”四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明辉说,村里还为现水玲的伯父、叔父申请了补贴,让两个老人的生活有了一定保障。

如今,现水玲家种了7亩花椒树,生活逐渐好了起来。“这几年,家里已经把盖房欠的账还得差不多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现水玲说。(文字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 记者 刘枫 实习生 罗湘雨)

 

现水玲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把孝老爱亲的典范故事体现的淋漓尽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