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好警察”许辉

病痛缠身仍坚守使命放光华

许辉,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陕西兴平市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法制大队二级警长。33年来,他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扎根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多次被各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20年5月,被评为“陕西好人”。

好人位置:陕西省西安市
好人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感染的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泾河公安下达《战时动员令》,要求全局人员迅速返回岗位。接到动员令后,身患重疾的民警许辉不顾家人的、同事的劝说,第一时间赶到分局,投身一线岗位参与战斗。从警33年间,他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侦破重大杀人案件10余起,查处行政治安案件3000余起,化解民间纠纷1500余起,在熠熠生辉的警徽帽檐下,许辉用半生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也许,没有这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考验,许辉依旧是那个坐在法制大队办公室角落的“老许”,头发稀疏、面色蜡黄、总是戴着一副黑框老花镜翻看着案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唯有对待案卷中一字一句的较真劲,会令人多关注他两眼。

至少在这个新单位,没几人知道这名“老刑侦”少年豪情的叱咤和曾经的光辉,更没有人熟悉这名老党员从警、入党的守诺初心和坚守。

这是一份平凡的初心,但至始至终;这是一份珍贵的坚守,因为贵于生命。

1. 做警察的,就是要坚守事实真相

1987年8月,怀着从警报国心的许辉,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分配至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工作,农家子弟出身的许辉并没有太多过人技能,有的只是对工作的执著和认真,在基层刑侦工作中,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很快成为了分局刑侦工作的一把好手。

1993年5月,时任刑警副指导员的许辉带领侦破组调查渭城区甜水井巷一宗命案,当时法医经过勘察认为涉案男子极有可能系自杀。在那个刑侦技术还不发达的年代,法医的勘验结论几乎就是定论,但许辉走访了死者生前二十余名亲属邻居,了解到其性情刚烈,结合死前迹象认为自杀动机不足,凭着心中的一丝疑点和警察追寻事实真相的执著,他带着专案组反复调查发现了端倪,在事实依据和政策攻心下,受害人妻子交代不堪丈夫家暴动了杀心,先给其服用安眠药,再打开蜂窝煤炉使其窒息,后将家中煤气罐点燃毁尸灭迹的犯罪事实,最终揭开这宗骇人听闻的母女杀人案真相。案犯歇斯底里的质问许辉:“我们亲属都没有异议,就当他是自杀的,你却非要个水落石出,对你有什么好处?”

许辉平静的回答:“你的遭遇我很同情,但做刑警的就是要坚守事实真相,坚守法律底线,这,就是我的好处”。凭着从警的初心,许辉在33的警察生涯中,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侦破重大杀人案件10余起,查处行政治安案件3000余起,化解民间纠纷1500余起,时至今天,临近退休的许辉依然坚守在泾河新城公安分局案件审核的“守门人”岗位。

2. 不能正常干工作了,就更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

2005年,在侦破“栾某某等人故意杀人案”中,许辉从嫌疑人家中一封新疆来信中嗅到玄机,与另一民警奔袭万里赴新疆奇台县,乔装成乡镇干部,经过七天七夜调查走访,摸清了负命案在身桂某的落脚点。“叫了一声名字,他一应声,我们就确定了人,这家伙一米八几,我上去一下就把他挝到咧”,身高不足一米七的老许说到这次“逆袭”,甚是自豪,眼神中还似乎泛着年轻的光泽。

今天的“老许”看上去却瘦弱不堪,不仅仅是因为“老许”老了,更因为2012年他被查出了肝肿瘤,但面对病痛,他没有被击倒,一面坚持工作,一面积极治疗。

“害怕嘛,咋不害怕?”谈到确诊初期,许辉至今难以释怀:“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都笼罩在阴霾之中,但我没有被击垮”很快,许辉的人生中又增加了新的斗争——与病魔抗争,这一争就是8年。

抗癌之路不仅有痛苦和惊心,更有经济上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了治疗癌症,许辉时常需住院化疗、手术治疗,日常也需口服药物,医疗支出费用大,家中80岁老母亲需要照顾,妻子2008年也因企业破产而提前退休,当时退休金不足800元,家庭经济入不敷出,面对困难,许多亲戚都劝他向单位申请特殊照顾,妻子也哭着劝他:“老许,病成这样了还上什么班,咱一心养病行不?”

然而许辉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特殊要求,“我得了病,本来不能正常干工作了,就更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在家里许辉常常告诫妻儿。

单位因为他有病,领导常常劝他多休息,面对组织的关心,许辉说“从一个农家子弟到今天,我已经知足了,我的生命倒计时更加短暂、所以更显珍贵,以后万一躺在病床不能动弹了,我不敢说,但是现在,我要抓住每一天,要让别人看到一个老党员、一个老警察不屈的一面”。调不高,但却是一名共产党员心底的坚守。

3. 战火烧眉毛,这时候更要讲大局

2020年1月24日,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泾河新城公安分局紧急发布了《战时动员令》,一个多月前刚动完手术的许辉拖着体弱的身体,连夜收拾行李,老伴拦他说:“老许,你不要命了,你和别人不一样啊!”,他却回答:“平时我可以不往第一线冲,但今天,战火烧眉毛,这时候更要讲大局”。次日清晨他就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岗位。

阻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任务十分紧迫,全局警力下沉充实一线,法制大队年轻同志作为突击梯队备战,许辉则查阅整理疫情期间案件办理、法制宣传注意事项和工作流程、舆情研判和法律指引,指导一线民警办案。因为法律程序规范在先,泾河公安预有准备,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7起强行冲卡等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案件,不仅快速规范,更有力的震慑了违法犯罪。

阻击疫情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局一级响应,昼夜不休成为常态化,一方面考虑在防控站、留观点受感染的风险更大,另一方面担心许辉体弱身体吃不消,分局领导多次让许辉回家休息,但许辉固执的拒绝了。没办法,单位安排他留在办公室值守,可他嘴上一面说着:“年轻同志们上一线,我给咱看好门也算是做些贡献”,一面却常常借机到防控检查站、留观点了解工作动态,为一线民警讲解执法要点。泾河新城的8个防控检查站、4个医学留观点常有老同志瘦削但精干的身影,急的法制大队年轻的领导批评他:“你要是有个啥,我咋向老嫂子交待……”

许辉笑笑回答:“别怕,当年患上这病,我就给你老嫂子交待过了……”然而,许辉心里再清楚不过:新冠病毒对老年人和身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危险更大,像他这样常常化疗,几乎没有什么免疫力的人,过度劳累意味着什么,一旦感染又意味着什么。

3月2日,中央电视台录制了一期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家属的自拍特别节目《我想对你说》,选择了许辉妻子汤静茹的一段自拍。

看着快一个月没见的老伴在视频中说:“老许,咱们已经结婚30年了,你保重,我还想再和你过30年……”

老许,老泪纵横。

也许只有在这一刻,才能碰触到老许坚守初心、不惧病痛、不畏风险,同罪恶较真那份刚毅、坚韧的另一面。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他却拖着病躯奔赴一线,在自己的战场里,即使精疲力尽,仍不忘从警之初那句誓言:“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这是正视绳行的执着,这是敬业爱岗的责任,更是不忘初心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