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职业医师”殷争行

身残志坚从医道 杏林挥臂解疾苦

殷争行,男,汉族,1966年生,陕西乾县人,个体诊所执业医师。他自幼因病身体残疾,但他身残志坚,顽强地同命运抗争,发奋学医,从一个残疾人到职业医师,走出了一条不断奋斗的创业路。多年来累计为患者减免费用近万元。他还先后多次参加乾县关爱少年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儿童、贫困大学生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好人位置:陕西省咸阳市
好人类别:自强励志好人

殷争行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因病落下了残疾,6岁时,母亲早逝,8岁那年奶奶去世,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在父亲的拉扯下,他慢慢长大。面对不幸的身世和悲惨的命运,面对村民和邻里的耻笑,他备受煎熬,立志学医。后来,他一边上学,一边报考了两个医学院的函授学院,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努力学习,他如愿以偿。1983年,他从村医疗站干起,随后在乾县人民医院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理论实践学习,五年后的1988年,他在县城开办了一家个体诊所,正式坐诊。经过多年的打拼,自己经营的小诊所生意越来越红火,他靠着自己的医术也能自食其力了。

1. 视患者如亲人,给患者春天般的温暖

在从医的征程中,他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己任,默默无闻,严谨从医,对每一位病人,从进门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到检查过程中的望闻问切,配发药品过程中的仔细核对,用药禁忌的反复叮嘱,再到用药后的电话回访,认真、细致、严谨的医疗作风,赢得了患者的心悦诚服。在诊疗过程中,他严把用药关,坚持中西医并重,对普通药物能治好的决不用高效药,对不需要输液的患者决不输液,尽量使用常规药物配合治疗疾病,最大限度减少治疗费用。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贫苦病人,更是经常免费治疗,从不利用医技谋取私利。

2015年腊月的一天深夜,他接到了袁家庄村一个姓魏患者家属的电话,称其家属高烧不退,殷争行二话不说,立即背上药箱,不顾黑夜和寒冷,步行到三里之外的患者家中检查,病人用药后3个多小时体温才降了下来,他才放心返回家中,此时,天已大亮。从业以来,经他治愈的患者数以万计,那一面面锦旗,印证了无数患者的深切感激之情。

2. 医者仁心,心怀大爱

从医三十多年来,他数十年如一日,平均每天坐诊超过十小时。经常有朋友劝他定一个上下班时间,多注意身体、多休息。但对他来说,病人的需求是第一位的,病人生病没有上下班时间,从早上开诊,病人就络绎不绝,看着病人和家属焦急的表情,他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哪顾得上吃饭和休息,每天午饭和午休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经常晚上歇业后又开诊,甚至经常要半夜到病人家中诊疗疾病。妻子提醒他,晚上经常会遇到紧病人,不要随便开门,以防万一。但他说,病人找上门,说明相信咱,一定要尽力而为。凡经他诊疗过的病人,在以后的诊病过程中,他都能准确的叫出其姓名,细说出上次的病情和用药情况,并能结合病往史准确作出病情判断,合理使用药物,因此也被誉为“活电脑”。

殷争行在多年诊疗的基础上,查阅各种医学典籍,撰写的学术论文《中西医结合治疗返流性胃炎初探》,被中国医药出版社《中华医学新论》一书收录,并在全国第四届专科专治学术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2000年,他又自主研发了“逐瘀生新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看着一个个奖牌和证书,他觉得,自己一定要继续努力,对得起这份荣誉。

多年来,殷争行累计为患者减免费用近万元。他先后多次参加乾县关爱少年儿童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儿童、贫困大学生等捐款捐物,奉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2020年,新冠状肺炎爆发,在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他积极遵守有关规定,教育家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告知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当他得知全县防疫资金及防护用品紧缺时,他立即联系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并向有关部门表示,作为医生,愿尽绵薄之力。

作为残疾人代表,殷争行先后出席了咸阳市第四届、第五届残疾人代表会议,并在第五届残疾人联合会议上被选为主席团委员。多次获咸阳市残疾人自主创业示范户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殷争行被乾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自强励志道德模范。2018年荣登自强励志类“咸阳好人榜”,2020年荣登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榜”。先进事迹被咸阳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医技、医德受到县域和周边县市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身残志坚的医务工作者,他一路铿锵前行,深深的足迹,见证了殷争行内心崇高的信仰和执着的追求。他一路走来,将自己的热情融入为民服务之中,他以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除了群众疾苦,为千家万户带来了健康的福音。他是万千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缩影,也是千万残疾人的代表,他用自己的真实经历,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自强励志的感人乐章,书写了创业者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