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天使英雄”白亚文

危难前义无反顾 巾帼不让须眉

白亚文,女,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2020年陕西省铜川市38红旗手。2020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传染科副主任的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她的团队就像走向火海的消防员一样,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用生命和汗水挽救病毒感染患者,让人敬佩,成为保护老百姓的“天使英雄”。

好人位置:陕西省铜川市
好人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虽然身为医护人员,但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丈夫疼爱的妻子,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疫情发生以来,白亚文和同事们没有任何怨言,工作24小时连轴转。她每天面对面与患者沟通,交流开导,为他们普及疾病防控和治疗知识,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的支持和白亚文以及感染科团队的精心救治和照护下,2月6日至7日,医院收治的最小患者小晗和他的父母陆续出院。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抗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担重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1. 疫情来袭 冲在最前方是我的责任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疫席卷全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上至疫区中心,下至地级市等辐射区域,这场疫情打破了新春来临的热闹喜庆,取而代之的是紧张与冷清,而每日更新的病患人数也牵动着国内外每一个同胞的心。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此次疫情,“点”“线”“面”三方联动进行宣传防控,在中央的高效领导下,地方区域也积极响应。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人口密集,流动量大,正值新春的返乡人数增加,这无疑也使得疫情的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中央的防控层层渗透,2020除夕前后,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白亚文知悉情况后,立刻与科室其他同事组织学习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

1月23日,连续值班的白亚文医生刚刚下班,和家人购置了因工作繁忙而还未准备的春节食品,还没到家电话铃声就响起,医院来了三位从武汉返乡的疑似患者,她没有丝毫犹豫,把东西交给丈夫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中。从那天起,白亚文医生就投入了紧张的一线治疗工作中,整个春节期间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没有回过家,因为她说:“我是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疫情来袭,冲在最前方是我的责任”。

2. 肩负起救死扶伤的使命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与恐惧。在病患住院初始阶段,心情不稳定,这无疑给治疗的过程增加了难度。有些患者被隔离后,精神高度紧张,大吵大闹,死活不配合观察治疗,还要逃离隔离病房,白亚文大夫职责在身,面对面进行交流开导,与患者沟通,向他们普及疾病的可防控与可治疗性,利用抗击病毒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说明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不仅有利于自己和家庭,也是对社会尽责。随着疫情的发展,截止2020年2月3日,铜川市王益区矿医院已经收治5名肺炎患者,这场仗,还在继续,但信心不减,一线的白衣战士为人民披荆斩棘,我们更要高歌猛进,一路向前。

对于白亚文医生而言,更无所畏惧,2003年,正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进修的她参与了同样严重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救治工作;而在2009年甲流H1N1病毒全面爆发,白亚文大夫作为铜川市王益区抗击疫情的主治医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第一线。正是因为这些丰富的经验,在新冠病毒爆发的危难关头,白亚文医生毫不犹豫的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与同事们一道,自愿签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请愿书,肩负起救死扶伤的使命,挺身在前,与全科医护人员共同抗击疫情。

正是有了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才有祥和平静之日。冬天终会过去,春天永不缺席。灾难总是突如其来的降临,但越是艰难,越要相信,困难会过去,风雨会平息,我们一起携手,共渡难关,中国加油!

 

凡人之躯,比肩神明!荧荧星火,汇成人间星河!疫情“防控”,他们是老百姓的守护者,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的“逆行者”。新型冠状病毒破坏了我们新年的气氛,让所有人都避之不及,而像白亚文这样的一群天使英雄却逆风而行,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出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