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抗“疫”战士刘自立

古城“的哥”有担当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

刘自立,男,河南巩义人,中共党员,西安前进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AT3656“共产党员号”驾驶员,车队副队长。从事出租汽车行业18年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冲在最前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百姓英雄”、“ 十佳文明行车驾驶员”、“安全行车二百万公里优秀驾驶员”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20年3—4月“陕西好人”。

好人位置:陕西省西安市
好人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刘自立作为一名党员,第一时间相应号召,组建“爱心车厢”抗疫志愿服务保障队。带领志愿服务车辆迅速集结,投入到抗疫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主动提出给自己派送距离最远、下班最晚的医护人员,每天从早6点至晚12点,行程100多公里义务接送医护工作者,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充分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 安全防护 优质服务 党员先锋做模范

2020年春节过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内的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都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减少了发车班次、暂时停运网约车和部分公交线路。医护人员因为工作需要和岗位职责,不得不外出工作。为保障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出行,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首批9支“爱心车厢”交通抗疫支援队,对口为出行需求较多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交通保障,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刘自立第一个报名,成为了抗疫志愿队的一员,战斗在为民众安全出行的第一线。在他的带动下,所有志愿服务车辆迅速集结,成为了保障抗疫斗争一线坚实的后盾。

为保证自身及乘客的安全,刘自立每天出车前、收车后都要给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营运中每趟次都会给车内喷洒消毒液。刘自立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党员就要勇当战“疫”先锋党员就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党员就要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知道疫情的危险性,也要保障医护人员的出行,让他们能够坐上安全放心的车去工作。”

2. 抗“疫”勇担当 用爱筑桥梁

从1月29日抗疫志愿队成立以来,刘自力主动提出给自己派送距离最远、下班最晚的医护人员,他每天早上从6点开始就一直往返于市儿童医院和医护人员的住所之间,直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平均日里程数超过100公里。

2月6日晚上10点左右,刘自立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接了一名下班的医护人员王医生,由于过于疲惫,乘客一上车就睡着了,刘自立尽量保持行驶平稳,让医生能好好休息一会,到了目的地,刘自立本想轻声唤醒王医生,可熟睡王医生怎么也叫不醒,于是刘师傅将车停在路边静静等着,这一等就是3个钟头,待王医生缓解了疲惫清醒过来已经凌晨1点多钟了。王医生连忙抱歉的问为什么不叫醒自己,刘师傅说:“千万别这么说!抗击疫情期间,你们是最辛苦的,不顾自身安危超负荷透支着自己的身体,能让你多休息一会儿我怎么忍心打扰。” 王医生听后心里特别温暖,觉得满身的疲惫消失殆尽。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看见许多武警、医生、护士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开展工作,让我很受感动。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同时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有义务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为他们搭起一座爱的桥梁,”刘自立说。

3. 舍小家为大家,保驾护航为一线

作为一名从事多年出租汽车行业的老的哥,刘自立与其他同行一样,腰椎、颈椎都落下了毛病,有时疼的腰都直不起来,但他在家人面前从没有喊过累,更没有说过苦,本想着儿子成家后自己就可以退休,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了。可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出门就意味着增加感染病疫的风险,刘师傅发扬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舍己为人的精神,在行业内发挥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春节后连续十几天天的昼夜奋战,让他的身体有些透支,但他说:“咱也想休两天,但医院的工作人员比咱辛苦多了,我得去拉他们,确保娃们能够安全上下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刘自立朴实无华的语句,展现了基层共产党员的担当,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助互爱的优秀精神内核。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的初心,成了最美的“逆行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中,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夺取阶段性的胜利,成就了人类防疫史的奇迹。这样的壮举正因为有这样千百万个刘自立这样的平凡人物舍小家为大家,展现了基层共产党员的担当,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助互爱的优秀精神内核。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的初心,成了最美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