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孝老爱亲”黄艳艳

尊老爱幼传美德 无私奉献树新风

黄艳艳,女,1976年6月生,咸阳市彬州市人,彬州市水口镇中心幼儿园代课教师。结婚21年来,她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照顾公婆及家人生活,供养弟妹、子侄读书,扎根山村教书育人,深受各界好评。2020年12月荣获“陕西好人”称号。

好人位置:陕西省彬州市
好人类别:孝老爱亲好人

“不离不弃”在恋人眼中是浪漫的山盟海誓,而在黄艳艳心中却是二十多年无怨无悔的风雨同舟:孝敬公婆、供养弟妹、照顾子侄、教育年幼的子女……她一肩扛起全家重担,演绎了现实生活中的“不离不弃”。结婚二十年来,她的青春里只有付出,生命里只有成全。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大家庭的希望。

1. 公公说:“这个儿媳比女儿还亲”

2000年9月,在村小任代课教师的黄艳艳与丈夫结婚。当时,丈夫的家里并不宽裕,公婆以种地为生,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正在上学,家庭经济拮据。黄艳艳嫁过去后不嫌穷、不怕苦,下班回家后继续操持家务、下地劳动,做饭,烧炕,洗衣,样样都干,天天如此。婆婆肠胃不好,她就坚持给婆婆单独开小灶,做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公公劳作之后有喝“罐罐茶”的习惯,她经常是边做饭、边在灶膛里为公公熬茶。公婆忙农活,冬天常常顾不得烧炕,她不怕烟熏火燎,早早为公婆烧好炕。怕弟弟妹妹被烟熏着,她从不让弟弟妹妹烧炕,自己全权代劳。周末,只要洗衣服,她就会连公婆、弟弟、妹妹的衣服一起洗了,浆洗缝补,一件不落。自结婚以来,她从未和公婆红过脸、吵过架,一家人和睦相处,村邻有口皆碑。

2018年正月初八,公公突发疾病。当时,弟弟、妹妹都在外打工,丈夫也刚收假不在家中。黄艳艳当机立断,只身带公公去往咸阳治疗。直到手术当天,丈夫才匆匆赶到。在公公住院的三十多天里,她衣不解带悉心照料,连医生、病友都误以为她是公公的亲生女儿。

2. 弟、妹说:“她是嫂子,更是亲姐”

为了供弟、妹读书,黄艳艳和丈夫节衣缩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两个弟弟先后都上了大学、中专。十余年的艰辛付出,眼看就要苦尽甘来,谁料家中遭逢突变,才学出众的大弟竟离奇失踪。找寻无果的家人痛不欲生,整个家庭被一层阴霾笼罩。黄艳艳不但要四处打听大弟的下落,还要尽力宽慰悲痛欲绝的公婆,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看着弟、妹成家立业,是黄艳艳最欣慰的事情。小弟结婚后,头胎是双生女,孩子出生未满百日,小弟与妻子迫于生计压力外出打工。临行前,弟弟和弟媳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了嫂子黄艳艳。没有一句推辞,黄艳艳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抚养两个侄女的责任。十余年来,她每天早早起床,照顾侄女穿衣、洗漱,送两个侄女上学;下午下班回家,她不顾劳累,坐下来耐心辅导两个侄女做作业;孩子们有个头疼脑热,她比谁都心急,寻医问药,悉心照料。2013年,弟媳又产下一个女孩,黄艳艳再次充当起母亲的角色,将这个小侄女带在身边亲自抚养。为了照顾公婆和侄女,她放弃了进城教书的机会。她说,虽然城里条件好,但这里的孩子需要我,这个家更需要我。

在黄艳艳的无声感染下,孩子们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2019年3月,黄艳艳和她的家庭被彬州市妇联、文明办授予“最美家庭”称号。

3. 孩子们说:“她是心中最美的老师”

黄艳艳高中毕业不久,即被招录为县聘教师,时至今日,依然是一名代课教师。虽然薪水微薄、身份低微,但她从未因身份、待遇而懈怠工作。她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凭借不懈努力,取得了大学文凭,获取了教师资格相关证书,教学之余创作并发表了多篇论文。她扎根乡村,默默耕耘,倾注满腔热情关爱每一位学生,助推无数寒门子弟实现人生梦想,是孩子心中的“最美乡村教师”。二十几载乡村任教,二十几载风雨兼程,“不为光环,只为坚守”成为黄艳艳的执着追求。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默默奉献,青春无悔。”在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黄艳艳倾心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播撒一颗颗爱的种子。2017年,她被选举为彬州市第18届人大代表。

她用20年的付出和成全,展现了一个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孝媳形象,一个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形象。知道黄艳艳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是好老师。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好儿媳,好婶娘,好老师;仁孝心,友爱心,责任心。黄艳艳2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私奉献,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孝老爱亲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