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见义勇为”陈卫峰

无畏跃入江水 托起生命之舟

陈卫峰,男,1976年9月出生,陕西省汉中市人,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93年12月至1996年11月在宁夏银川某部队服役,现任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人民政府干部。在群众落水的危急之际,他奋不顾身的纵身一跳,彰显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性光辉。2020年先后荣获“汉中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南郑好人”、南郑区武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入选“陕西好人榜”。

好人位置:陕西省汉中市
好人类别:见义勇为好人

陈卫峰,男,南郑区新集镇人民政府干部。2020年6月16日下午,南郑区新集镇河湾村有一老人从河湾大桥掉进濂水河中,得知险情后,陈卫峰同河湾村村干部一同沿河寻找,大约走了600米,突然看见河中央若隐若现仰面漂浮着一个人,几次尝试用长竹竿试图将落水老人勾回岸边,但由于距离太远始终无法够及落水老人。危急时刻,陈卫峰纵身一跃跳进水中,径直向落水老人游去。二十分钟后,在其他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老人救起,自己却在施救过程中扭伤了腰。

陈卫峰,男,1976年9月出生,陕西省汉中市人,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93年12月至1996年11月在宁夏银川某部队服役,现任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人民政府干部,先后荣获“陕西好人”、“汉中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第四届“南郑好人”、南郑区武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6月16日下午,南郑区新集镇河湾村正在召开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会议,村干部突然接到村民求救电话,告知有一老人从河湾大桥掉进濂水河中,情况十分危急。得知险情后,新集镇政府立即中止会议,组织镇村干部沿河全力搜救落水老人。当天,陈卫峰和河湾村村干部聂锐一同沿着濂水河进行搜救。“16号那天汉中下着暴雨,本来已经连续几天降雨,濂水河水位上涨,而且浑浊看不清,搜救难度很大”,陈卫峰回忆说。他和聂锐找来竹竿顶着暴雨沿河寻找,走了数百米都没有看见落水者,看着迅猛的河水,他们一度以为落水老人可能已经被水冲走了。

继续沿着濂水河走了大约600米,陈卫峰突然看见河中央仰面漂浮着一个人,若隐若现。河水浑浊而湍急,摸不清深浅,陈卫峰找来一根长竹竿,试图将落水老人勾回岸边,但由于距离太远,多次尝试都无法够及落水老人。正在这时,陈卫峰似乎听见了一声孱弱的呼救声,“老人还活着!”来不及多想,陈卫峰纵身一跃跳进水中,径直向落水老人游去。“那种微弱的求救声,让人听了非常难受,人还活着,就一定要救起来!”回忆起救人的场景,陈卫峰仍然心有余悸。据陈卫峰介绍,落水河段有30多米宽,呈两边深中间浅的河床格局,因为连日降雨,河水浑浊看不清深浅,落水者被河水冲到了河水中间浅滩处。而落水老人穿的衣服很厚,全都湿透非常沉重,陈卫峰无法背动老人,只得出全身力气拽着老人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去,二十分钟后,在其他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老人救上岸。老人被救起后,救护车也赶至现场,准备将老人送医检查时,老人逐渐清醒,表示自己没事,随行医生对老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老人并未受伤,随后将老人送回家中休养,事后老人身体已恢复正常。

当日,由于脱贫攻坚任务在身,陈卫峰坚持穿着湿透的衣服完成工作后才返回单位换洗。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拖拽沉重的老人,陈卫峰还扭伤了腰。事后,面对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陈卫峰却以自己总结的一句“扶贫路上不惧病痛,救人路上不怕生死”的工作体会,对自己奋不顾身救人一事一笑而过。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危难时刻舍生忘死,那奋不顾身的纵身一跳,彰显了见义勇为的人性光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危急关头,你纵身跃入江水,托起人间大爱。你用舍己为人的无私爱心、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人性之善、道德之美。为我们身边的正能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