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别样人生”张繁荣

平凡岗位上的别样人生

张繁荣,男,生于1973年9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商南分公司运钞车驾驶员。2000年,他担任运钞车驾驶员,工作干起来从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不分份内份外;工作中,远活、重活、险活他抢着干,多次生病,没听他叫过苦、说过累。2019年被评为敬业奉献“商洛好人”,2020年被评为敬业奉献陕西好人。

好人位置:陕西省商洛市
好人类别:敬业奉献好人

2000年,他开始担任运钞车驾驶员,舍小家,为大家,远活、重活、险活抢着干,多次生病都没听他叫过苦、说过累。2020年疫情期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主动请缨担任分拣员,每日工作10多个小时、平均收发邮件3500余件,累计投递20余万件,从未出现一次差错,用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彰显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连年的客户意见征询中,张繁荣的安全服务满意率都是百分之百,在单位年终考核中8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公司运营中,薛云峰坚信品质质量是制胜法宝,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组成种植联盟,通过全程技术托管及订单合同模式引导果农科学种植。同时,配备了两辆20吨的冷藏车,采取全程控温、时限控制、全程铅封的冷链运输方式,做到了苹果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就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保证了进入市场的每一颗苹果符合并高于国颁标准。如今,延安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诚信稳扎洛川,以品牌辐射周边,把美域高苹果卖到了联合国总部,成为带动洛川苹果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的探路者和践行者,薛云峰所走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凭着黄土高原上那股“顽劲”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像牛一样的劳动,像黄土地一样奉献,实现了他的人生追求和社会价值。

1. 忠于职守的勤勉尽责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忠诚成就一行。”张繁荣知道运钞车安全是公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00年,张繁荣担任运钞车驾驶员,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新的服务对象、新的行业规矩,他始终坚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工作方针,在工作之余,他从未间断自已的学习,经常阅读各种党刊党报的各种文献,务技能,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增强党性锻炼,实现了由外行到内行的转变,驾驶技术水平和政治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作为一个驾驶员,他爱车如手足,对待运钞车超过对待自己的孩子。每天他总是早早地提前到岗,全面地检查车辆状况及通讯设备,看看轮胎的气是否充足,油箱里的油料是否加足,汽车是否能正常的发动起来,刹车啊、喇叭啊是否有问题,车载电话是否畅通,在确保车子没有问题后,然后检查随身携带的防卫器械状况,熟悉押运路线的情况,做到车未动,意先行。平时有空的时候,他经常洗车,给车子做保养,让运钞车保持干净光亮。每天擦洗车辆、检查车辆、保养车辆成了他始终如一的好习惯。

张繁荣已经双手紧握方向盘19个年头里,从未有出现过大故障,在公司同龄车中是唯一没有大修的车辆,行车里程80余万公里,始终保持着零交通违规、零事故的记录。

2. 以身作则的职业道德情操

“严于律己!自律自励!尽职尽责!始终坚持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努力做到‘安全、快捷、优质’服务。”张繁荣为自己制定了“律己”规则。在工作中,以“军事化”标准严格要求自我,不仅要掌握押运工作要领,熟练相关知识从以往的案例中吸取教训,从实际工作中摸索经验,从锻炼中提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

他严格要求自我、约束自我,以政治坚定立德、以廉洁从政立身、以爱民为民立本,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凡违反纪律、“八项规定”的事,坚决不干,主动抵制来自各方面的不正之风,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在个人品质上,张繁荣坚持做到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以权谋私,随波逐流,不揽功诿过,不阿谀奉承。18个春秋,他以工作为伴、与汽车为伍, 把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驾驶事业。

3. 永恒坚守的一心为民情怀

张繁荣说:“一个单位就是一个战斗集体、一个家庭,同事之间只有互相友爱、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才能上下一心、干事创业、共融共赢。”

2003年,系统组建邮政医药超市和书店,需要到西安进货,他主动请缨,他早晨出发,进完货后回到商南往往已经是凌晨,那年他的小孩3岁不到。2010年7月29日下午,湘河大桥被洪水冲断,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时,发现院内包裹堆积如山,负责包裹邮寄的主任焦头乱额。原来,送包裹的司机因水灾回不来,新司机路况不熟,包裹已经积压多天。他当时想都没多想,装车、送包裹去了......2019年2月2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按照防疫工作要求,许多人选择“宅”在家中,网购生活补给品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而线上下单量也随之呈现爆发式增长,面对防疫物资及市民生活物资的需求,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张繁荣没有退缩,他“变身”成为分拣员。他总是第一个到邮件仓储中心,准备好测温计、口罩、手套等疫情防护用品,拿起喷雾器对邮件及各个环节进行消毒处理,重复着分拣、封发,搬袋、倒袋、码堆、合拢……每日工作10多小时,每天平均收发3500余件,累计投递邮件20万件。随着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快递数量剧增,每天平均收发4—5千余件,每天的忙碌,汗流浃背,手套磨破了一只又一只,但丝毫阻挡不了他的工作热情,仍在持续邮件分拣中……

他说,过年和元宵节没有时间陪父母吃顿饭,是为了及时将疫情防控物资投递到一线,就为了将邮件可以安全、准确、快捷地到达收件人手中。面对各种困难,他毫无怨言,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这十九年里,他只请过两次假,其中一次由于运钞车不通风,长期开空调导致他风湿性腰椎炎,直到走不了路了,是单位领导强迫他休假治疗,他才放下方向盘,在医院待了5天又投入到工作中......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是他十九年来的真切感受。他干起工作从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不分份内份外;他舍小家,为大家,经常加班、熬夜;工作中,远活、重活、险活他抢着干,多次生病,没听他叫过苦、说过累,用他的话说:工作虽然艰苦,但更多感到的是快乐。在连年的客户意见征询中,安全服务满意率都是百分之百,单位年终考核8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敬业奉献“商洛好人”,2020年被评为敬业奉献陕西好人。

 

世上难事,莫如坚守。十九年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满腔热忱、默默无闻、坚守寂寞、不言艰辛忘我的敬业精神,用爱事业、爱同志、爱社会、爱家人的高尚品格,留下了一种不平凡的坚实的脚印,充分彰显了一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道德模范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