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西铁院教师曹长礼热心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时间:2019-04-10

  近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临潼校区教师曹长礼在临潼区西铁社区外出晨练时,捡到一只受轻伤的小型禽鸟,他发现这只鸟不同于其他鸟类,头顶、头侧、后颈、颈侧为蓝灰色,背、肩和翅上羽毛为砖红色。在爱心的驱使下,曹老师将这只鸟带回家里细心照顾,并积极与骊山森林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派出所民警和野生动物专家确认,该禽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为了更好的照顾这只红隼,让其早日重返自然,曹老师主动将红隼移交给了民警。骊山森林派出所为表彰曹老师的爱心行为,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授予西安市临潼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爱心人士”称号。

  红隼,别名茶隼,是一种小型猛禽,栖息于山地和旷野中,飞行较高,以猎食时有翱翔习性而著名。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膨胀和经济快速发展,以及过度开发加重环境污染,导致红隼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他们在中国的数量越来越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前,政府十分注重保护红隼,专门制定法规,严禁捕猎走私,并建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用实际行动争做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

  曹长礼作为西铁院临潼校区建筑工程教研室的一名教师,政治性强,师德高尚,恪尽职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对学生严管厚爱,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充满爱心。同时,曹老师作为临潼区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学院和社会公益事业,是一位非常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老师,能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小举动彰显大温暖,小善举传递正能量。曹长礼老师这种善举就是我们身边好人好事的典型案例,为学院师生和社会做出表率,在号召大家不断增强对动物及环境的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把这种爱心融入到教书育人中,融入到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中,以德施教,用爱铸魂,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新时代铁路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