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这一年,我们不负韶华】陕西“车让人·人守规”折射城市的温暖与文明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1-06

  2019年,陕西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推广实行“车让人·人守规”的省份,斑马线上的小小瞬间,折射的是城市的温暖与文明,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和涵养。

    2019年6月24日,中共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陕西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将在陕西省推广。

   《方案》指出,2017年5月以来,西安市开展了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常态保持三个阶段,抓住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私家车、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四类重点车辆,实施志愿者引导、技术监控、媒体曝光、违法行为“抄告”、严管重罚五项措施的“三四五工作法”,使“车让人”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司机的文明习惯,使“人守规”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市民的文明素养,西安城市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观,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在陕西省、全国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根据《方案》安排,陕西省将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制度保障,制定本地区文明交通行动“车让人·人守规”实施细则,并推动地方立法解决交通管理难题,使法规制度落到实处,使违规受到惩处。管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私家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和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对这些车辆斑马线前不减速、见到行人不礼让的情况,要及时抓拍曝光,并抄告车辆、司机所属单位和管理部门。

  2019年7月10日,陕西召开全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视频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主持会议,各市、县文明委副主任、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及公安交警、城市建设、交通管理、公车管理、交通运输企业、市区和县城大中小学校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近4000人在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出席并讲话。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主持会议。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王吉德强调,开展好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目的意义,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把“车让人˙人守规”作为陕西文明交通的品牌,既是治理城市、建设城市的需要,也是内化文明、外树形象的需要,更是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我们要始终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福祉为出发点,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状态,扎实落实各项任务,真正把“车让人˙人守规”交通文明实践行动办成市民交通出行安全、畅通、便捷的“民心工程”,办成城市有序、和谐、文明的“品牌工程”。希望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努力营造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文明礼让的氛围,不断刷新“厚德陕西”的新高度,以优质的交通服务、优美的交通环境、优良的交通秩序、优秀的交通文明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宣读《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并主持会议。鲍贻勇指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制定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工作举措、督导检查、纠违处罚、组织保障四落实;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育,使广大市民知晓并参与其中,增强文明交通意识,让文明交通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文明交通是一项长期的实践行动,要制定可操作、能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需要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2019年7月24日,“车让人˙人守规,争做文明陕西人”大型媒体公益行动在西安举行。活动由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宣传部协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刘伟等出席。全省各市、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机场等13个交警支队,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陕西各地市电视台代表,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等单位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劳模代表、公务车司机、私家车主、市民代表等五百余人参加活动。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出席活动并讲话。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车让人、人守规,争做文明陕西人”大型媒体公益行动在西安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强调,“车让人·人守规”在西安推行的过程中,各主流媒体发挥了巨大的助推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和舆论监督让文明交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施“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措施、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我们在全省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发挥好省级媒体和各市县媒体的舆论引领优势,希望新一季的活动能够精心策划、有力执行,以强大的舆论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公信力,为陕西交通文明做出积极贡献,彰显主流媒体成风化人、明德至善的责任担当。让我们以西安经验为参照,在全省范围内努力营造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文明礼让的氛围,不断刷新“厚德陕西”的新高度,以优质的交通服务、优美的交通环境、优良的交通秩序、优秀的交通文明成果,鸣奏文明陕西的精彩乐章!

 

  宝鸡市将每周三设为全市文明交通行动日,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宝鸡建设序列,建立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交通信用信息档案,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将交通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先树优等挂钩。

  榆林市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下达了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先行文明路”专项行动、“红马甲”助力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小手拉大手,全家文明行”专项行动、“车让人·人守规”违法整治专项行动、文明交通示范街打造专项行动,实现城市主干道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汉中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挑战赛”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汉中市举办“你文明开车,我为你加油”文明交通挑战赛。活动分为报名阶段和百日挑战赛阶段,报名阶段会进行四次抽奖,从报名成功的车主中抽取400名中奖人员,每人奖励价值200元加油卡1张。目前已进行三轮抽奖,300名获奖车主产生。最后一轮抽奖活动将于近期进行。百日挑战赛阶段将进行新一轮抽奖,主办方在所有已报名且无违法车辆中抽取100名幸运车主,在每人奖励1张价值500元加油卡的同时,授予获奖者“文明好车主”荣誉称号。挑战赛全程结束后,还将抽取1名一吨油(92号汽油)的惊喜大奖得主。 

韩城市曝光的不礼让行人车辆图像信息。图片来源:韩城文明网

  韩城市在治理市区机动车辆不按规定上下乘客、不礼让行人,行人不遵守交规、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时,设立了每周一期的“曝光台”。通过有效监督手段号召市民共建“遵守交规、车辆礼让、行人守规、人车和谐、交通顺畅、人民满意”的交通环境,不断刷新“文明韩城”新高度。截止2019年12月底,韩城市已公布不文明交通行文“曝光台”93期。   

  安康市高新区制作了文明交通的动漫宣传片,通过Q版的动漫形象讲述“车让人·人守规”的各类行为规范。宣传片制作完成后,安康市高新区在辖区内户外电子显示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循环播放,呼吁大家文明出行,共同遵守交通秩序,为顺利实现安康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奠定基础,为全面优化安康高新区发展环境做出贡献。

 

绥德县交警正在交通要道进行直播。图片来源:绥德交警微信公众号

  绥德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绥德广播电视台依托央视新闻移动网开展了“车让人·人守规 争做文明绥德人”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中,绥德交管大队民警马晓亮与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万改云双双化身网络主播,在交管大队指挥中心介绍了绥德“车让人·人守规”的发展历程,普及礼让斑马线和行人出行的法律法规;在城区千狮桥信号灯十字路口和大理河转盘路口,现场与路人、司机、劝导员、志愿者开展互动,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促使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直播中,民警对交通参与者不文明交通行为予以批评和教育、进行普法宣传,吸引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围观”。

  

黄陵县制作的文明交通图解。图片来源:黄陵宣传微信公众号

  黄陵县制作了“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的图解,用图例的方式来说明在各种道路交通情况下,应该如何礼让行人或是减速通过。

  2019年,陕西省13个市(区)均已研究制定并印发《落实方案》或《实施细则》。同时,陕西省各地市(区)也先后举办大型“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启动仪式,加强宣传。其中,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榆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已经覆盖全域范围。

  


西安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活动以来,城市交通秩序得到显著改观,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西安日报记者 翟小雪 摄(资料图片)

  “车让人·人守规”既是一条道德底线,又是一条行为准则,更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西安市交警部门全年共查处车不让人22.08万例,非机动车违法20.8万例,行人违法7.34万例,后组织了 “全国停车治理现场会”“车让人·人守规 百日零违法挑战赛”“国庆曲江交通组织宣传”等50余次主题宣传活动。如今的西安,“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行人、非机动车不闯灯、不越线,汽车礼让斑马线,正在成为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动。今后,西安交警将持续发力,在加强管理、宣传教育、拓展成效等方面推出更多、更实的举措,广泛发动市民和驾驶员自觉投身到“车让人·人守规”实践活动中来,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使我们生活的城市更有温度,更加温暖,更见温情。

  宝鸡市累计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日”活动100余场次,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活动150余场次,曝光车辆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下一步,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交通安全“七进”“四创建”“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交通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加大对车不让人、人不守规违法行为的警示曝光与处罚力度,严查严处车不让人、酒后驾驶、乱停乱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等,让“车让人·人守规”成为宝鸡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铜川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出行活动,不仅提高了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也让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家住王益区的袁女士对于“车让人”的流行也深有好感。她说:“有时我领着孩子在文化宫、矿医院附近过马路,常会有一些私家车及时、主动地礼让,这让我觉得挺感谢的,真心为这些驾驶员点赞。另外,我发现今年在王益区政府前多了一个行人优先过街智能设施,这个特别好,市民过马路更安全了。”

  渭南市委文明办、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启动“斑马线上我文明周三文明礼让日”,将每周三确定为文明礼让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我以前是一个交通规则意识特别淡薄的人,自从‘车让人·人守规’这个活动启动以来,好几次我通过人行道的时候,出租车或者私家车都会停下来等我,觉得心里挺温暖的。别人都能让让我,我为什么就不能守规呢?现在不管多着急,我都不会争分夺秒了。”渭南市民李女士笑着说。


    “车让人”,让的不仅是礼节,更是安全;“人守规”,守的不仅是交通规则,更是文明。

    “车让人·人守规”作为文明出行的有力推手,是陕西在2019年最美的文明风景线之一。这既是党委政府治理城市、建设城市的需要,也是城市村镇内化文明、外树形象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只有全省上下一起行动起来,努力营造敬畏规则、遵守规则、文明礼让的氛围,才能不断刷新“厚德陕西”的新高度! (陕西文明网综合)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