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这一家三代五人的抗“疫”故事,感动人心!

来源:文明耀州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2-17

  疫情来袭,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大多数人宅家防疫不敢出门的时候,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委会委员候大强一家老少5口人却勇敢站出来抗击疫情,只因为每个人心里都装着全村乡亲们,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参加了这场轰轰烈烈大家园保卫战。

  候委员冲上了一线

  候大强,男,1987年6月出生,孙塬镇孝雷村委委员。1米82个头,威猛帅气,沉稳老练。

  大年初一,候大强果断对妻子张秀华说:“新冠病毒来了,你和娃呆在家里,千万别出门,我得到一线去!”说完扭头就走。候大强是个敢于冒险、敢打敢拼的“牛犊子”。当天上午他就和村组干部一起投入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中。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劝导群众、请领物资、晚上坚守监测点,人手紧张时他就连轴转。

  村上第一批准备的防控物资快用完了。候大强就从家里找物资,一次次源源不断运输到防控第一线,啥能用的上就拿啥,家里人非但不反对,还很支持他,这样以来才解了燃眉之急。

  孝雷村是个合并村,共有人口2281人,辖区西北耐火材料厂3000多住户,加上春节返乡人员多、车辆多,防控压力大。三号信箱大桥是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的桥头堡,为了尽快落实联防联控,卡死守牢,候大强和大家一起在桥上出入口设置了监测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把关。

  候大强负责上级政府物资请领调配发放和爱心人士慰问品出入库管理,从没占过一点便宜。候大强的发小打电话想要几个口罩和消毒液,被他断然拒绝。“铁包公”、“放心管家”是大家对他褒奖。“我是村委会委员又是入党积极分子,病毒来了,必须冲锋在前,村上安排我负责后勤物资保障,我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保障有力!”候大强用实际行动落实着铮铮誓言。

  2月5日这天夜里,突然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在监测卡点值守的屈立国和雷敬军俩人冻的直哆嗦。不一会,候大强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小太阳和两件军用棉大衣。雷敬军高兴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呀,大强,你太牛了!”候大强笑了笑说:“昨天看了天气预报,刚出去就是专门从家里的大车上拿来的!快把电暖器插上!”就这样他们熬过了一个寒冷而又漫长的夜晚。

  在监测点上,候大强是最忙的人,一会帮忙烧热水,一会帮着执勤人员测体温。白天没有他的班,他也主动坚守在岗,谁累了就替换谁,没有半点怨言。半个多月里,值班打卡表上有十天夜班都有他的名字。大家没见他睡过一个囫囵觉。作者采访时,他笑着说:“我腿长,扛大旗我跑的最快。”每天大家劝他歇歇时,他总是乐观地说:“在这个关键时期,也是党组织考验我的非常时期,我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当老板的妻子慷慨献爱心

  受候大强和父亲的影响,在县城经营手机销售公司的妻子张秀华一直关注着孙塬镇和孝雷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每天早出晚归、冲在一线的丈夫更加关怀备至,出门为他带口罩,回来为他全身消毒。一天早上临出门时,张秀华给候大强了5包口罩:“我在网上买了6包口罩,你给村上拿5包,替我送给一线人员,也算我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当她从候大强口中得知消毒液也告急时,四处张罗,联系亲朋,又购买回来450斤价值3000元的84消毒液,分别捐赠给孙塬镇政府和孝雷村。

  2月6日中午,张秀华给候大强送饭,看到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忙的不可开交,眼眶一热,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塞到村党总支书记闫军的手上,撂下一句话:“我也帮不上啥忙,这500元就给大家买些吃的吧!”说完就离开了。

  女儿的手抄报感动一家人

  候大强9岁的女儿候鑫是北街小学三年级学生,活泼开朗、冰雪聪明,她总是为全家人带来欢乐笑声。这次疫情防控让她更加成熟懂事,看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都很辛苦地为抗击疫情,于是乖乖地勤洗手、勤通风,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学校开不了学,她就安心在家自学,不懂就打电话、发视频问老师。

  她悄悄地制作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手抄报,用她的方式表达着对病毒的理解。晚饭时,细心的妈妈看见了女儿的手抄报,并拿出来与全家人分享,瞬间感动了整个家庭……一个萌娃有如此举动,何愁这场战“疫”打不赢?

  “硬核”父亲主动坚守一个洞口

  候增勤,候大强的父亲。孝雷村三组村民,以种地为生,平时不善言谈却有一副热心肠、“犟老头”是他的标签。疫情突发,候增勤急得团团转。

  孝雷村有三个入村路口,疫情发生后,村上将孝南堡、孝雷堡两个洞口用石渣堵上了,时间一长总有一些不自觉的人还是走捷径,扒开石渣偷偷进出。这一情况很快被候增勤发现了,“疫情这么严重,还有人不自觉,真是不要命啦!”强烈的使命感促使他立即报告给村党总支书记闫军,并强烈请求义务看管孝南堡这个出入口。闫军与村上研究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紧接着候增勤叫停了正在跑运输的卡车,开来横在洞口,自己又从家里找来架管、彩钢板、铁丝网、膨胀栓等工具,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七手八脚地将高速路下这个洞口钉得严严实实,并挂上醒目的横幅。

  候增勤家离洞口不远,他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来到洞口值守,坚持到夜深人静才回家。好事的村民见他一个人天天在洞口转,便问他:“村上是不是给你啥好处了?你这么认真?”他摇头反驳说:“这个时候了还谈钱?疫情当前,谁都不能置身事外,防控工作人人有责。”驻村第一书记检查时见候勤民一个人守在洞口很辛苦,想给他加派人手,他却说啥也不肯,他说:“吃饭上厕所老伴来替换我。”

  “坚强的母亲”带病保后勤

  候大强的母亲梁润巧是孝雷村出了名的“快嘴大妈”,为人正直,热心公益事业。春节前因患冠心病住院康复后在家休养。当她从父子俩对话中听到驻村第一书记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半个多月没回家吃饭,长了口疮,就张罗包饺子,蒸花卷馍,把家里的药箱翻了个遍,找来口疮药、腿疼药让大强拿给第一书记。这个最有权威的家长召集全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议“排兵布阵”,她对各个成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进行分工,并表态自己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每天梁润巧按时按点做好全家人的三顿饭,并实行分餐制,一份一打包送到岗位上。她说,全家人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中搞了个评比竞赛,谁贡献的力量最大,还有奖励。

  候大强的母亲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除了洗衣做饭,她还把小孙女照看得很好,定时为孙女播放学校组织的在线教育课程。抽空下地干农活,从不让大强父亲和大强小两口操心,而且生活营养搭配更加用心。她想让每个人回来都有热汤喝、有热饭吃,“吃好了才能提高免疫力,才能与病毒去抗争,全家人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刘飞越 丁铜川)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