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陕西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在行动】之文明单位篇:当好排头兵 同舟共济携手阻击疫情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时间:2020-02-27

  当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之时,陕西各级文明单位汇聚起“硬核”力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阻击战”中,他们结合各自实际主动作为,从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做起,从文明行为的点滴做起,在战“疫”路上坚定前行。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充分发挥排头兵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现出文明单位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发挥文明单位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组织部署 涌现出一批批最美逆行者

  疫情爆发时,陕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主动作为,以最快的速度安排部署驰援疫情最前线的工作。1月23日上午,空军军医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组建4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西安交大二附院11人组成支援武汉医疗队;2月6日,陕西北元集团接到武汉市发来的联系函称:“现因疫情发展,消毒用品紧缺,急需大量次氯酸钠消毒液。”该公司第一时间开始组织生产,2月9日,加班加点生产的27.96吨次氯酸钠原液(折合次氯酸钠消毒液5592吨)火速发往湖北全力支援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中医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宝鸡市中医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等多家医院第一时间集结工作作风过硬、业务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武汉医疗队,时刻待命出发。

  一封封请战书,就是一颗颗灼热滚烫的心。

  “感染控制就是我的专业。我是党员,这时候用得上我!”

  “我是全科医生,在隔离病区里一定可以帮上忙!”

  “我还没结婚,无牵无挂,就让我上吧!”

  每一封请战书的内容各不相同,但每一个红手印背后都是“非去不可”的理由。

  ......

明宗娟医生(右二)

    西安交大二附院明宗娟医生的援武汉月记这样写到,昨天给一名1月25日入院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办理出院,发现他刚好住了一个月,那么1月26日逆行而来的我们,在武汉也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送走了冬天,迎来了春天,这两天偶尔还有夏天的错觉,我们经历了不适应到习惯、紧张到从容的转变。我们在这里不仅挥洒了热情和汗水,也会有眼泪,有感动和欣慰的眼泪,也有悲痛和无助的眼泪。生命不免脆弱,医学也仍有局限,面对生命的消逝,我们也会迷茫无助,但很快就化悲痛为力量,由此变得更加坚定、更加坚强!

  在各级文明单位的安排部署下,三秦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可爱的人。

1月24日晚,空军军医大学的143名医护人员飞赴武汉,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战斗。

最美逆行者的请战书。

27.96吨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驰援武汉

  与疫情赛跑 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

  因为疫情,城市、街道、乡村显得有点空。有这么一群人,在家,他们是父母、儿女、妻子丈夫,但在工作、执勤岗位上,他们是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邮政人员......大街、小巷、车站、路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单位的组织安排下,他们不放过每个防疫的细节、不忘文明有礼的提醒,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阻击疫情,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钢铁防线。

图为医护人员为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分娩。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句在老兵退伍时,响彻军营的呐喊,成为西京医院等医院医疗队员收到出发支援武汉短信后,回复最多的一句话。同样,留守医院的每一位医护人员,也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无私、担当和勇气守护着生命与健康。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岗位上无私的敬业奉献。2月20日,一份“强制陪伴令”在商洛公安机关微信圈中刷屏。从1月26日至2月20日,岳地明已经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19日晚,岳地明的妻子突发疾病病倒了,得知妻子病重,他抽空赶回家中将妻子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岳地明没有向单位请假,也没有告诉同事,只是委托家人代为照顾。镇安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得知岳地明的情况后,召集局党委成员研究,决定给岳地明下发“强制陪伴令”。

图为西安警方破获的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口罩、劣质护目镜及过期橡胶手套。

  面对疫情来袭,陕西省公安交警、辅警放弃与家人团聚,全员在岗,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双警夫妻并肩作战、父女民警齐上阵、警医夫妻同战“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战场”上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百姓平安。

图为风雨无阻奋战在一线的交警。

  有人说,自从腊月三十晚上接到指令后,他们就全员投入工作岗位,进驻检查站工作,24小时坚守岗位到现在;有人说,自己从600公里外的榆林市赶到工作岗位值守,只为了更多人的安危;“17年前的非典时期,有警察群体保护着我们,现在我成了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我也要保护需要保护的人。”95后民警肖晨自豪地说。

图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对住户进行登记、消毒、测温。

  疫情期间,每个小区、村口都有这样一个场景,一张桌子、一个本子、一台测温仪,还有坐在桌前坚守的人,他们在寒冷的天气中认真登记、测温、盘查,守护着每个业主、村民的健康。

  为了避免司乘双方交叉感染,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从2月6日起开始进行试点,在150辆出租车上安装用塑料膜做成“安全舱”,为乘客和驾驶员提供贴心的安全保障。运行不到一周便得到了一线驾驶员和乘客的好评,目前深圳、哈尔滨、济南、郑州等城市已经学习西安经验,在当地的出租车上安装这种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邮政人履行企业担当,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寄递等服务。为了服务一方百姓,他们不论艰难,不说辛苦,及时把邮件送到客户手中。

西安科技大学党员主动请缨,服务校园安全。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陕西各高校也积极行动,全省各高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开通网络心理援助、心理辅导等通道,帮助师生做好心理防护,缓解焦虑情绪,引导师生保持理性、共克时艰。高校师生用不同的方式发挥着力量,利用校园媒体传递正能量。长安大学一对一联系湖北学生,密切跟进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排除恐慌情绪;西安音乐学院校友共同创作歌曲《英雄的城》,为疫区加油,为抗疫发声;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假期不间断推送“一画一课”网络微课“抗击疫情......

图为陕西数字博物馆网页

  疫情期间不能去旅游?no no no!在陕西,旅游战“疫”也上线,陕西各大景区铆足了劲儿,纷纷通过视频、全景游等形式为大家提供360°VR全景游览景区的网上云游服务,为游客在抗疫期间开启云旅行,实现宅在家里不出门抗“疫”;陕西省各博物馆推出网上展览,部分博物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推出相应的文物知识、视频讲解、互动体验等,为观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服务。

  在西安火车站、西安北客站、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地,武警担负执勤任务,紧盯任务目标,突出重点区域,通过点面结合、以点控面,及时有效掌握一手预警、情报信息,同时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守护旅客安全。 

  ......

  一线有你们 身后有我们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最好的致敬就是同他们心连心、在一起,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2月8日,省人民医院为57名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属发放了蔬菜4箱、鸡蛋1箱、优质奶粉1盒(8桶),给10岁以下儿童发放了儿童口罩,为全院4783名在岗职工(含医疗队员)每人发放了纯牛奶和酸奶各1箱。

  为解决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出行难题,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组织了9支“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500多名的哥的姐为9个抗疫任务较重的医院提供免费通勤和公务用车服务。的哥的姐24小时轮班值守,“摆渡”医护人员、接送老人、分享防疫知识、相互鼓励打气……

爱心车厢的哥(左)接送医护人员

  团省委2月12日成立保障工作专项组,并向全省共青团组织发出动员令,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为全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精准开展生活用品帮办、线上心理疏导、交通往返帮助等人文关怀。

  ......

为一线医务人员守护好“小家”

  他们都只是文明单位人奋战在一线的一个缩影。

  “陕西新增确诊0,新增疑似0!”“陕西治愈出院人数首超住院人数”……近日来,连续传来的捷报让所有人为之振奋。这些好消息,离不开奋战一线人员的付出,更离不开陕西各级文明单位的部署与组织,这场战“役”,各级文明单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关键时刻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价值和责任担当,主动发挥排头兵、分向标的带头示范作用。(张宁宁)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