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五彩志愿助力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实践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时间:2020-03-01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以来,在彬州市各个小区、镇村路口,有这样一群身着“五彩”马甲的人,他们不是物业、不是社区工作者、不是镇村干部,他们本可以安心在家,但他们却放弃休假,顶着寒风,站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只因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众志成城,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早日还家乡碧水蓝天,繁华喧闹。他们就是——彬州市的志愿者们。

  为了充分响应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号召,让全市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彬州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紧急动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五大平台”,动员“五支队伍”,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医务工作者打好防疫攻坚战。

  形式多样抓宣传,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彬州市的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他们进入各自分包小区、分包路口,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散发宣传彩页、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散发“口罩文明”倡议书以及各种宣传册20000余份,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鼓励监督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成立236支“流动小喇叭”,全天候将防疫动态、战“疫”故事、科普知识等传播到了村头巷口和田间地头;各文艺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快板、歌曲等,其中“快板王”徐民忠、志愿者徐文淇、中国好人赵燕编写的快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的全方位参与,让彬州市的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多角度、无死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捐资捐物助抗疫,争当疫情防控带头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发生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卢效平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向全市民发出倡议,同时倾心相助,贡献力量,为疫情抗战一线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 2月6日,发出倡议当天,他的陕西亿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共捐款12万元;中国好人纪科科,捐款13.5万元;陕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焦晓峰,捐款3万元;中国好人安永平,捐赠大米200袋、面粉100袋、食用油100桶、手电筒50个,彬州好人贾亮、林叔侠、众帮公益协会等纷纷捐资捐物,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胸怀家国、心系彬州,踊跃捐赠爱心款项,千方百计筹集物资,为抗疫捐助急需的医疗设备、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尽职尽责保平安,甘当疫情防控守门人

  疫情爆发后,彬州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果断决策,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措施,各单位党员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进入各自分包小区,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物业,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对各小区武汉离境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及健康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源头上进行防控;在各小区设立监测劝返点,对出入小区人员严格登记,进行体温检测等,禁止小区居民走亲访友,聚会,减少人员流动;协助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安抚稳定群众情绪,维护环境卫生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共成立253个志愿服务监测点,6个党员突击队,志愿者们顶着寒风、吃着泡面,24小时全程在岗,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守门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多方服务保生活,争当人民群众暖心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鉴于居民、群众出行不便,志愿者们千方百计,通过扎实又富有特色的防疫工作,为居家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广大居民的生活得到保障。供销联社联合部分商家,成立了送菜小分队,建立微信、QQ群,业主、村民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将自家所需的物品列出清单,发至群里,然后商家逐一送货上门,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北极、新民、城关街道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所、站作用,通过“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为群众送去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彬州市志愿者们在疫情爆发以来,团结一致、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他们尽己所能,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各个“战场”,使五彩志愿服成为抗疫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彬州力量。(彬州市志愿服务中心 席文婷)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