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陕西文明 > 正文

疫情缓解堂食恢复 今天你分餐了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时间:2020-04-23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饭店陆续恢复堂食,不少人选择约上朋友到餐馆聚餐,分餐、提供公筷公勺便成为不少饭店餐桌上的“标配”。

  各地分餐形式多样 

  在东北吉林,越来越多东北菜馆里,一向粗犷的“大锅炖”被分装在例盘中,顾客“同排隔位”“对面错位”落座,每桌配备公筷公勺。

  在西南四川,不少食客钟爱的火锅店加入公筷公勺行动,客人落座配发两双筷子,一双公筷夹菜入锅烫涮,一双私筷自用,减少交叉接触。

  在南部广东,覆盖全省的餐桌文明行动将广式炖盅或例汤与分餐制更好融合,按位上菜、每桌配备公筷公勺等饮食新风尚走入越来越多餐厅。

  分餐制正在走向制度化 

  3月以来,山东、北京、江苏、河北、湖南等地相继出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地方规范或倡议。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正在走向更多人的餐桌。

  在北京,“公筷行动公约”发布,引导市民就餐时使用公筷,并拟将倡导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的文明生活方式纳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浙江省十个部门联合倡议在单位食堂、餐饮行业、居家生活中,全面推进“公筷公勺”;江苏泰州3月9日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筷公勺的使用方法等进行规范;3月初,成都五部门联合发出的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服务人员温馨提醒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自西安恢复堂食以来,西安市多个部门宣传倡导健康餐饮新风尚,号召市民与饭店使用公筷公勺,优化文明就餐方式。

  推广健康餐饮新风尚 

  专家表示,基于传统文化、饮食习惯、餐饮业运营成本等现实困境,分餐制难以一蹴而就,但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规章,对餐饮业和公众进行分餐制习惯的培养,让分餐成为日常生活的标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舌尖上的安全”,应抓住这个契机,宣传引导养成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风尚。可以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接受度。餐饮企业可以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引导使用公勺公筷,也可在菜品研发等环节引入分餐理念,采用更适合分餐的盘式设计。居家用餐,家庭成员可以使用固定碗筷,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爱护他人。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

  

陕西文明网(网页打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